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家长护校队——门外汉岂能做好专业事?

2014年11月06日16: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家长护校队——门外汉岂能做好专业事?

  近日,福建龙岩市民张先生接到松涛小学发来的“家长护校队”通知:本周轮到张先生护校,从1日开始,每天7:30、11:20、13:00、15:30、16:30,需要到学校保安室签字,并领取护校工具站岗,每次站岗时间为半小时到一小时。对此做法张先生很不理解。11月4日上午7时40分,记者进行了调查,见到了手持警棍、胳膊绣着“爱心护校队”的家长。一家长表示他特意请了一天假到此站岗。(11月5日《海西晨报》)

  家长护校队的出现反映出的是这所学校对于安全工作的重视。在校园事故多发,在一些犯罪分子将目光盯着孩子的时候,加强学校安保显得迫在眉睫。但是,能不能收到好的效果呢?我想未必,对于安全保卫来说,家长就是个“门外汉”,让非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就如同我们平时说的“隔行如隔山”一样。

  在今年发生的几起地震灾难的时候,国家提出了新的救灾方针: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为啥会有了这样的救灾方针呢?这是因为在以前发生地震灾难中,救援工作出现了问题,专业的人员在救援,爱心志愿者也去救援。结果由于爱心志愿者都是“门外汉”,有的不仅仅没有起到救援作用,反而成为了救援时的障碍。有的志愿者没有救出别人,反倒需要专业救援人员去救援。有的则不熟悉灾区道路环境而影响交通,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坏的影响。在这种情况下,国家就提出了“让专业人做专业的事”的救灾理念,呼吁普通市民不要奔赴灾区。

  道理都是相同的。对于学校的安全保卫工作来说,家长就是不折不扣的“门外汉”。这些家长中有的是记者,有的是医生,有的是贩鱼的,有的是卖菜的。有的男人有事让女人代劳的。这些人都没有辨别危险的火眼金睛,也没有应对歹徒的擒拿技术,甚至连基本的道路疏散能力都没有,让他们站到学校的大门口去执勤,能起到什么作用?其结果只会有两种。其一,他们虽然有着火热的心肠,但是由于没有专业技术,根本就起不到预防作用。其二,即使他们能发现危险,也未必就有能力化解危险,假如遇到了袭击学生的歹徒,他们也只是另外的受害者而已。当然,对于疏导交通这样的事情,这些家长还是能做些事情的。

  可问题在于,疏导交通这样的事情是家长该做的吗?确保校园以及周边的安全十分重要。在校园袭击事件多发的时候,安保显得更为重要。可是,越是重要,我们越是需要“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对于学校周边道路的疏导,学校完全可以联系交警部门来增加人力。对于校内的安保来说,更应该是设置学校警务室,让公安机关在每一所学校都设置一个警务室。对于学校自己来说,则是加大安保力量,可以聘请更多的专业保安人员。

  而更重要的问题还在于,学校安全保卫工作,更应该是政府的事情,是学校的事情,是警方的事情,而不应该将责任退给家长。家长有家长的事情,学校有学校的事情,各负其责才是社会架构完美的社会,一个分工明确的社会才是科学的,让木匠去打铁的事情还是少做为妙,木匠打出的镰刀只会像斧头。让家长这样的“门外汉”来做“门内事”,收获的只是形式主义的诟病。打狼需要用猎枪,岂能用铅笔刀?家长护校,就犹如用铅笔刀去防狼,因为他们没有专业知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