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贾凌:歌剧不应成为小众的选择

2014年11月06日15:3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贾凌:歌剧不应成为小众的选择

  歌剧院遍布世界各地,巴黎歌剧院,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米兰斯卡拉歌剧院,悉尼歌剧院,北京的国家大剧院,武汉的琴台大剧院都昭示着世界在接受歌剧。然而无论中外,歌剧却不像电影一样大众,每个人都可以说出十几部甚至几十部上百部电影,而对于歌剧却知之甚少,难道歌剧真的是小众的选择?

  歌剧在我国的发展不同于西方,加入了更多的本土元素,体裁、音乐、内容更符合中国人的审美,歌剧也曾迎来了自己的小高潮。“洪湖水浪打浪” 、“红岩上红梅开”这些片段耳熟能详,随口就能哼上几段。像《洪湖赤卫队》、《红岩》等歌剧也成为中国歌剧的典范。

  然而有人会说加入了本土元素会拉低歌剧的档次,会变成一种俗文化,笔者却不以为然,加入了本土文化,述说身边人的身边事会增加观众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塞维利亚理发师》叙述了作为理发师的费加罗帮助一位美少女脱离贪财好色的监护人的控制,与其情投意合的心上人终成眷属的故事。理发师的行为并不是多么惊天动地举动,却凑成一对良缘。人们喜闻乐见,自然更受欢迎。

  虽然有一些歌剧片段耳熟能详,然而歌剧在中国并不普及,人们对其了解不多,欣赏水平有限等原因造成了歌剧在中国成为小众文化。一些措施的推广可以让人们更好的接触歌剧。

  经典歌剧推出“文化惠民”政策。黄鹤楼,古琴台和晴川阁是武汉三大名胜。说起古琴台,武汉人没有不知道的,若要再问名起缘由,也会说得一清二楚,然而偏要深究,问起古琴大剧院,会有一部分人告诉你如何走。若你再问你去过吗?听过什么剧目,多数人则是哑口无言。试想下,在琴台大剧院听高山流水歌剧是不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在同一个地方,伯牙找到自己的知音,而千百年后的我们也至此找到了志同道合的朋友。第二届中国歌剧节在武汉举行,推出了很多“文化惠民”政策,惠民票价低至20元。让更多的民众能接触到歌剧,认识歌剧,欣赏歌剧。

  歌剧沙龙的推广,媒体的大力宣传都会扩大歌剧的影响,让歌剧不再是小众消费,让更多的人发现歌剧,欣赏歌剧,爱上歌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