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批“官场坏习气”成新闻事件引千万网友热议

2014年11月06日13:01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6日电  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近日连续推出四篇“祛除官场坏习气”系列评论,“问诊”官场“四体不勤”、“沽名钓誉”、“逢迎拍马”、“团团伙伙”等坏习气,引来报纸、网站、客户端等各类媒体纷纷转载、推荐,也引发千万网友跟帖评论,成为广受关注的“新闻事件”,批评官场各类弊病也成为互联网上一个舆论热点。

系列评论不仅引发各类媒体广泛关注、转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腾讯、新浪、网易等多家网站还在首页重点推荐。评论文章中提到的“县委书记不会办登机”、“官员制造偶遇新闻”、“腐败官员对逢迎拍马上瘾”、“朝里有人好做官”等现象也引起不少媒体的改编推荐、刊发评论。譬如,针对评论中提到“县委书记不会办登机”等官员“四体不勤”特权病,人民网刊发评论《“享福干部”不能自理是一种病,得治!》,新华每日电讯刊发评论《“四体不勤”是领导干部“四风”的表征》,新京报刊发评论《是什么惯坏了“不能自理”的官员?》,羊城晚报刊发评论《“不会办登机”折射官员“不食人间烟火”》、燕赵晚报刊发评论《官员能“亲自”做多少事是种风向标》。

系列评论还引得千万网友在微信、微博、网络上跟贴评论。网友“夜夜日日”点赞说:痛陈时弊的好文章啊。如若真正祛除了这些官场坏习气,这社会一定会正能量压倒负能量!网友“bestie”评论称:“官场弊病必须改变”。

网友许安文认为:根除“官气”病症,关键还要打破“官本位”,找回“公仆”的身份自觉,认真落实“八项规定”,扑下身子办实事,真正用“接地气”这剂良药解“官气”之害。网友“路人甲”认为:正是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才打掉了官员们这些不良“习性”,也才出现了这样的“本领恐慌”。

网友“略迦顿同”认为:逢迎拍马已是沉疴顽疾,不但官场如此,连社会风气也如此,非得下猛药或动大手术不可。于公众而言,对官员的“偶遇新闻”,要细加甄别,少一些纠结,多一些平和,切莫一棍子将那些发自内心、源于平常和平凡的“真偶遇”打入冷宫;于领导干部而言,要力戒沽名钓誉心理,在深入基层、明察暗访、亲民互动时,少一点“摆拍”,多一点“抓拍”,少让记者或随从“偶遇”,多让群众“常遇”。网友“在水一舟476188”感慨:迎逢拍马者,虽搭人秋风、拾些牙慧,却也丢人现眼、失去尊严,为人独尊者,虽醍醐灌顶、春风得意,却也一叶障目、不见泰山。诗人说得好,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

网友“计永胜”评论说:把党内平等的同志关系异化为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在这异化的同志关系中肝胆相照早成奢谈,忠言诤友不见踪影,剩下的只有形形色色的关系网、利益网。本该干干净净的官场成了利益交换的市场,本来清白公正的机关同志,变得如同市场交易的市侩一般。网友“安康”点评道:“不矜细行,终累大德”。领导干部要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从自己入手、从小处着眼,对己高标准、严要求,谨言慎行,任何时候都能坚守原则,清白做官,干净做事,永葆共产党员本色,做一名脱离“官气”的干部。

11月6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栏目刊发“祛除官场坏习气”系列评论之四:“团团伙伙”坏了政治规矩

新闻事件:《人民论坛》栏目“祛除官场坏习气”系列评论

《“四体不勤”是种特权病》摘要: 河北一名县委书记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除了不会办理登机,一些干部去医院不知道怎么挂号、乘公交车不知道如何投币刷卡、参加培训会走错教室……毛病是惯出来的,一些干部之所以“难以自理”,症结在于长期四体不勤、高高在上。一些“四体不勤”的干部浮在空中,何谈执政为民?他们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恶化了干群关系。“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作为党的干部,就是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 (阅读全文)

《“沽名钓誉”扭曲名利观》摘要 一段时间以来,“偶遇新闻”频现。有“偶遇”领导干部乘地铁、坐公交的,有“不经意”得知领导干部下乡调研自带方便面的。偶尔一起不足为怪,但“偶遇”成风则令人起疑。有的地方评选“全省职业教育先进个人”、“五一劳动奖章”、杰出青年,竟然局长、处长纷纷占主角,追名逐利可谓无所顾忌。名利之心人皆有之,原本无可厚非,关键是如何对待名利。领导干部的名利观扭曲,就不仅容易腐化变质,最终身败名裂,还会误事殃民,败坏党和政府形象。“正确对待名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各级干部的谆谆告诫。 (阅读全文)

《“逢迎拍马”害了同志关系》摘要 :“领导没讲我先讲,试试话筒响不响;领导没尝我先尝,看看饭菜凉不凉。”听上去有些夸张,却活灵活现描摹出了逢迎拍马的官场坏习气。正是诸如此类的溜须,惯出了部分干部的“官场毛病”,也异化了一些地方的政治生态。一名腐败官员的忏悔之辞则道出了个中真谛:被哄着捧着的“美好感觉就像鸦片一样,让我上瘾”。可见,不管是拍别人还是被人拍,扭曲的都是人性,戕害的都是党性。小平同志多次严辞告诫:不能把党内同志之间的平等关系,变成旧社会君臣父子关系、猫鼠关系、帮派关系;党的十八大更是强调要“营造党内民主平等的同志关系”。 (阅读全文)

《“团团伙伙”坏了政治规矩》摘要官官勾结、权权交易,拉拉扯扯、搞小圈子,拉帮结派、山头主义……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显示,这些团团伙伙的不良风气,在不少地方依然存在,问题不容小觑。他们把权力当私产,大搞选边站队、亲疏远近;谋人不谋事,整天琢磨拉关系、套近乎、抱大腿。更有甚者,对内笼络身边人、组建“个人王国”,对外网罗亲朋故友、同学同乡形成关系圈,打造“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利益共同体。党内向来主张同心同德、清清爽爽的同志情谊,反对“圈子文化”和“山头主义”。“干部都是党的干部,不是哪个人的家臣。”习近平总书记的告诫,广大党员干部应当铭记,党内决不允许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利益输送,绝不允许自行其是、阳奉阴违。 (阅读全文)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