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

丁建庭

2014年11月06日09:3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

  截至11月4日,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二轮巡视反馈情况已全部向社会公布,涉及广西、上海等10个省区市和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科学院、一汽集团3个单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高度重视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已开展四轮巡视,涉及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7家中央单位、6家中央企业和2所部属高校。与此同时,中央巡视和省一级巡视工作上下联动,形成了全国“一盘棋”的态势。除了密度和范围,巡视还展现出不同以往的新特征,尤其体现在信息公开上。巡视组不仅公布了巡视对象和联系方式,更重要的是向社会公布巡视结果。透过这些结果公众可以明显感受到,巡视工作更加严格,发现的问题更加典型,对问题的分析更加深入。从常规巡视到增加“点穴式”专项巡视,从聚焦共性顽疾到把脉“地域特色病”,持续释放出从严治党、执纪必严的信号,发现问题、强化震慑的作用也进一步彰显。

  巡视的主要任务是发现问题,这是从严治党的第一步,更为关键的是整改落实。巡视犹如医生看病先要建立“病历本”,接下来就是责任部门“找病根、开药方”,进而才可能实现“药到病除”。从过去的情况看,个别地区和单位巡视整改措施浮于表面、不痛不痒,存在“走过场”、“糊弄事”。在刚刚公布的巡视结果中,中央第十三巡视组就指出,一汽集团对2011年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力。同时,一些官员存在侥幸、观望心理,不断上演“变脸戏码”——巡视组一进驻便开始“颤抖”,巡视组一撤离便又开始重新“嘚瑟”。事实证明,腐败是政治毒瘤,易反复发作。如果不趁热打铁、持续用力,一时的巡视风暴便只能形成短期震慑效应。巡视组一走,自然也就有人“原形毕露”!

  与巡视颇为类似的,还有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持续一年多的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收官,但媒体调查发现仍有少数干部认为“风头一过没啥了不起”,总想把头上的紧箍松一松;还有些人留恋过去那种庸懒散的工作状态,做什么事都耍小聪明,总想弄虚作假、蒙混过关。这其实并不意外,因为无论是腐败还是“四风”,都具有顽固性、反复性、长期性特征,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对此,公众必须保持清醒认识,既不因已经取得的成绩沾沾自喜,也不因问题未彻底根除悲观失望。毕竟,现在还处于“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阶段。但这并不意味我们可以容忍腐败和“四风”的卷土重来。对于发现的每一个问题,责任部门要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绝不能搞变通、打折扣,绝不能让任何一个腐败分子成为漏网之鱼。

  这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必须以猛药去疴的决心、刮骨疗毒的勇气、不解决问题不收手的毅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此前的巡视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强调:“哪里问题集中就巡视哪里,谁问题突出就巡视谁,巡视过后再杀个回马枪。”经过前一阶段努力,“紧箍”已经戴在党员干部头上,但关键还得常念咒,让人“疼在头上记在心里”。“回马枪”无疑就是一种念咒方法,以此告诉广大党员干部不要以为活动已经收官,问题已经查找,中央就会收手罢休。同时,对那些整改不彻底、落实不到位的,一定要严厉问责、严肃追究,避免“破窗效应”,形成有力震慑。

  无论开展什么样的活动,如果指向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都不妨多杀几个“回马枪”,从而使观望者不再犹豫、侥幸者去掉幻想、投机者没有市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