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即便“出租车雨雪天加价”也应让市民做主

2014年11月05日09: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即便“出租车雨雪天加价”也应让市民做主

  作者:桑胜高

  11月4日一早,一条消息引发了众多济南市民的集体关注,消息称,“济南出租车若遇雨雪天情况,可能要额外加收总额15%的‘雨雪费’… …”。当天中午,齐鲁网记者向济南市物价局收费处进行了求证,得到回应:“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而济南市物价局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处相关负责同志则表示:“我们已经达成了共识,即便接到了申请,近期也不会考虑加价。”(据齐鲁网报道:济南客管中心:未上报雨雪天打车加价申请雨雪费系误读)

  “出租车雨天加价”的消息可谓一波三折。客观讲,无论相关消息怎样解读,但这样事关市民生活的热点一经媒体曝出,定会引起热议。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仅凭相关媒体报道,我们尚无法判断“出租车雨天加价”的详细进展,但此事激起的舆论风波恐怕短时间内也难以平复。

  近期加价也好,不加价也罢,这些显然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此事已经吊足了公众和舆论的胃口。因此,还是有必要说道说道,一吐为快,即便近期不执行“雨天加价”,也能为将来提供些参考。

  事实上,以往一提到出租车加价,很多市民便开始吐槽。不过先别慌,这里热议的出租车加价有个前提条件——加价是在雨天的情况下。有了这个前提条件,不知市民们要作何感想。

  应当说,在雨雪天等恶劣天气条件下,出租车营业还是充满一些困难和挑战,雨雪天路滑,机动车行驶耗油量增加这点小因素不提,单就开车的风险和难度来说,都要比晴天难许多。按照常人思维,如没有特殊情况,又有多少出租车朋友愿在雨雪天里出车呢?再说了,即便出车,客源有没有保障还不好说,与其雨雪天出车,倒不如在家好好地睡上一觉,等待晴天多努力些。

  但说归说,论归论,有一点需要认清,在济南这样的城市里,即便是雨雪天,外出人群也是非常庞大的,无论是上下班,还是到商场购物、医院就医,很多人还是离不了出租、公交等交通工具。更何况,雨雪天情况下,使一些驾驶技术并不熟练的有车一族宁愿打车也不愿自己开车。由此来看,雨雪天城市里仍然有人要打车、出租车仍有市场。

  俗话说,谈钱容易伤“感情”,这有一定道理。但在“出租车雨天加价”这件事上,有必要向城市市民讲清道理,这也许不会伤到“感情”。一者,要让市民知道出租车雨雪天加价多了成本、多了风险,合情合理;再者,要让市民认识到此举出于乘客和出租车的共赢目的,感受到出租车企业和出租车管理部门的良苦用心。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在“出租车雨天加价”这件事上,先不要盲目进行,一定要在让市民参与价格听证会等环节基础上,“阳光化”推进,以避免因沟通不畅而产生的一些误会。

  再者说,绝大多数市民是通情达理的,也不会无故刁难这样有利于自身雨天出行的好措施。相信,只要与市民沟通好了,让市民看到“雨天打车所加之价”物有所值,这项举措推开也就没有多大阻碍和困难了。

  延伸阅读:

  北方:出租车雨雪天加价运行未必理性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