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羊城晚报:官场“圈子文化”的要害是公权力异化

滕朝阳

2014年11月05日15:18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官场“圈子文化”的要害是公权力异化

  中央巡视组今年第二轮12个巡视点都被指出了顶风违纪等问题、超职数配置干部问题,而广西、四川、江苏、河北还被指存官场“圈子文化”。四川被指出“一些干部通过‘打干亲’、‘打礼’等方式拉关系”,“一些领导干部一度热衷拉关系、架‘天线’、搞‘勾兑’”;广西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任人唯亲、搞‘小圈子’”;江苏被指出“一些领导干部与老板之间保持相对稳定的关系圈子,进行封闭式权钱交易”;河北被指出“个别领导干部搞团团伙伙,并与企业老板结成利益纽带”。

  粗略分析起来,这里所说的“圈子文化”大约是两类,一是官员之间的“圈子”,一是官员与老板之间的“圈子”。这两个“圈子”由于和官场密切相关,又以官员为矛盾的主要方面,所以可统称为官员“圈子文化”。

  “圈子”而有文化,圈外之人难得其要领,但“圈子”的历史可谓久远,于世道人心的影响至今未绝,近些年连官场也受到不同程度的侵染。我们可以说,做了孟尝君的门客,那么就进了孟尝君的“圈子”;刘、关、张“桃园三结义”,当然更是著名的“圈子”,即使在今天依然脍炙人口。在过去的某些时代,民间“圈子”的存在或不无正面意义,而今日官场之“圈子文化”则有害无益,须大力荡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有的干部信奉拉帮结派的‘圈子文化’,整天琢磨拉关系、找门路,分析某某是谁的人,某某是谁提拔的,该同谁搞搞关系、套套近乎,看看能抱上谁的大腿。”欲加入某个官场“圈子”,校友、同乡都可以成为媒介,但仅此还不够,虽然也不像林冲那样要交一个骇人的“投名状”,但吹吹拍拍、吃吃喝喝、拉拉扯扯、剖心效忠、利益输送是断不可少的。公职人员成了长官的家臣,成天琢磨抱谁的大腿又怎样才能抱上大腿,搞得官场乌烟瘴气,哪有心思工作?

  但官场“圈子文化”的消极影响远不止于此。你有你的“领地”,我有我的“圈子”,一个组织就被切割成一个个“小山头”,看上去似乎还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实则不过是一群各怀心事的乌合之众,哪里会有什么凝聚力、战斗力?而且,既云“圈子”,“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是其观念基础和行为准则,对内必拉拢腐蚀,对外必同心排拒。“圈子”排拒的不仅是“非我族类”的个人,也不仅是其他“圈子”,还包括来自中央于己不利的政令。“圈子”永远把自己的利益置于其他利益之上,为了“圈子”的利益不惮于为所欲为,不惜牺牲党和政府的形象,不惜损害公共利益。可以说,官场“圈子文化”是败坏官场风气、社会风气的毒素,是侵害党和政府肌体的毒瘤,不加以大力扫除后果不堪设想。

  扫除官场“圈子文化”,首先就要扫除官场上各种各样的“圈子”,以及基于各种官场“圈子”所形成的既得利益集团。既然他们幻想“一荣俱荣”,那么就要让他们“一损俱损”。一个地方的官场“圈子”不除,就可能针插不进、水泼不进,派来的官员再廉明精干也难有作为,甚至可能被同化,阳奉阴违、欺上压下、排斥异己、无法无天就会是这个地方官场的主流文化。这可说是治标。

  若说治本,则非对制度加以完善不可。任何“圈子”都少不了一个核心,也就是“老大”。孟尝君之所以有“食客数千人”,能形成广泛的人身依附关系,是因为有雄厚的物质基础,养得起。今天官场“圈子”的形成,则更多靠的是长官手中掌握的权力,并且权力不受约束地滥用。在他主管的那个“小山头”,他就是一个“山大王”,可以让一个人平步青云、一夜暴富,也可以让一个人老死郎署、倾家荡产。如此势焰熏天,一根毫毛都可以压死人,伶俐之徒固然趋之若鹜,善良之辈也只能寻求自保,如何能不结成团、形成圈?

  (作者是北京青年评论家)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