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反堕胎刊物发给小学生"吓得想哭",谨防适得其反

李兆清

2014年11月05日13:5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北京育才学校通州分校二年级某班的小学生们,收到了一份内容难让他们接受的反堕胎刊物,在这份语文老师发放的刊物中,充斥着大量人流、堕胎等词汇,还有大量死婴及残肢图片,有家长称自家孩子看后被吓得想哭。4日下午,涉事学校小学部相关负责人证实,涉事老师确向其所带班级发放了40余份反堕胎刊物,希望向孩子家长宣传反堕胎,目前刊物已被收回,学校也已对当事老师做出批评教育。(11月5日《新京报》)

应该说,学校希望向孩子家长宣传反堕胎的初衷是好的,但是,反堕胎的刊物也要注重内容是否恰当。对于成年人来说,他们可能懂得什么是堕胎,对堕胎刊物上的内容也见怪不怪。然而,学校让学生带给家长这些刊物,好奇的孩子会看这些刊物,这些刊物中内容的冲击力会让孩子们受不了,有家长称孩子看后被吓得想哭,这就说明刊物中的内容有些不合时宜了。

堕胎,残忍地剥夺了小生命的权力。应该讲,大多数准爸准妈们都期待着自家小生命的到来,不会轻易地去堕胎。但如今年轻人早熟现象非常普遍,一些人偷吃禁果,流产、堕胎的也有不少。学校宣传反堕胎,尽的是一份社会责任,可是,宣传反堕胎,也要找准对象。如今,不少家庭都是独生子女,即便现在有了单独两孩的政策,也没有多少人选择生二胎,毕竟生二胎要付出不小的开支,这不是一般经济实力的家庭能够承受的。宣传反堕胎,应该是针对青少年的,尤其是那些刚进入社会的青少年,他们有可能介入两性生活,而两性生活有可能不安全,一旦导致不可预知的怀孕,就会有流产、堕胎的现象,反堕胎这剂预防针应该给他们打。小学孩子的家长即便想生二胎,几率也是很低,向他们宣传反堕胎,不能说错误,但难免有找错对象之嫌,更何况还通过小学生宣传,实在让人难以理解。

反堕胎,体现的是对小生命生命权的尊重,而生命权是人权的基础。每个小生命都有来到这个世界生存的权利,这样的权利不能被肆意剥夺。尽管这所学校以这样的方式向学生家长宣传反堕胎有些不恰当,但如果宣传刊物上的表述能够少些血腥暴力、表述得更文明些,这样的宣传还是不可缺少的。社会上对反堕胎的宣传也要适当加强,当然,宣传内容的选择就需要慎重了,不能以不文明的方式宣传反堕胎。比如,之前有的地方在宣传计划生育时出现的“一环二扎三罚”、“该扎不扎,见了就抓”、“宁添十座坟,不添一个人”等不文明的标语就很不妥当。

反堕胎刊物,内容的选择要慎之又慎,要用文明、理性、平和的内容,而非暴力、血腥的内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