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警惕“亿元市长”的深贪猛腐“新腐败经济学”

计永胜

2014年11月05日13: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广州市原副市长曹鉴燎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双开,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为官近30年的曹鉴燎,历任镇党委书记、三个区“一把手”,又官至广州副市长,在新城开发、旧城改造中滥用权力疯狂敛财,涉案金额高达近3亿元。(11月5日《东南快报》)

“升官发财”,这似乎是古往今来许多为官者的价值观:花钱买官,继而买官敛财,敛财后再买更大的官,紧接着聚敛更多钱财……从而形成官越做越大、财越敛越多的“良性循环”。

但是广州“亿元市长”曹鉴燎却走出了一条全新的“贪路”: 在长达20多年的贪腐历程中,拥有高级经济师资格的曹鉴燎始终不忘“按经济规律办事”,始终坚持驻扎在素来号称腐败重灾区的旧城改造项目上不动摇,甚至为此三番五次拒绝组织提拔,一“腐”就是二十年。找准目标、深贪猛腐、不求升官、就地发财,是“亿元市长”曹鉴燎发明的新腐败经济学。

曹鉴燎新腐败经济学有着其内在的必然成因。首先,手中的权力是贪腐的资本,而且越是手握财权、独当一面的职务就越有进行贪腐的条件,主管旧城改造工作就是这方面典型。曹鉴燎心里明白,如果官升上去了,就不能主管旧城改造了,“捞钱”的机会就少了,这当然不合曹鉴燎的心思。其次,一个官员在一地经营多年,建立起庞大的社会关系网,当地的财团商人都能称兄道弟,当地的大小官僚都是老亲少友,这样的环境更容易提供腐败的温床。假使拔擢到异地,人生地不熟、不贪不甘心,贪污怕举报,这样的环境实难令曹鉴燎称心。

“亿元市长”曹鉴燎的新腐败经济学是对官员升迁体制的嘲讽。要铲除曹鉴燎之类的毒瘤,不仅要将他们手中的权力彻底的关进制度的笼子,还要加强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也应当试行官员岗位流转制度,不让一个官员在一个位置、一个地方呆太久,彻底铲除其就地发财的温床,让新腐败经济学就此绝迹。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