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谁把“湿情画意”看成了“诗情画意”

2014年11月04日08:5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谁把“湿情画意”看成了“诗情画意”

  11月1日,在河南洛阳偃师体育场举办的太极拳器械比赛中,白发老人正冒雨比赛,评委打着伞打分。等待比赛的选手穿着单薄衣服避雨,有的老人还钻到乒乓球案子下面,参加比赛的选手都是中老年人,年龄最大的70多岁。有网友质疑,主办方不为老人安全考虑。活动主办方解释称:“评委用签字笔手写计分,成绩单沾上雨水容易花,所以给评委配了伞,主要是为防止成绩单被淋湿。”(11月3日《光明网》《新华网》)

  我们需要先搞清图片外泄的原因。活动举办之后,主办方就第一时间把这些照片当做成绩在网站上发布了出来。之所以展示这些照片,主办方感觉到这样的活动他们是做了一件好事情。在老年人文化生活比较枯燥的当下,这样的活动确实是一件好事情。但是,把好事情办好更重要。如果抛却下雨的因素,这样的活动越多越好,而在雨中举办这样活动,显然不是诗情画意的美好。再好的诗情画意也害怕雨水的侵袭,这只会是一出“湿”了的情和意。

  对于缘何在雨中举办活动,主办方的回应有这样亮点:一是,活动举办的日期是原来敲定的。二是,当时的雨水并不大。在笔者看来,这两点都不足以成为让老人在雨中坚持比赛的理由。

  一方面,虽然在雨中比赛不是本意,只是天公不作美,但是当雨水巧遇比赛的时候,对于主办方来说并不是没有选择的。可以推迟活动,兴许一会儿雨水就停了。还可以在举办活动之前找好替代场所,各地都有室内场馆,如果有替代的地点,就可以转移阵地。另一方面,让老人在雨中比赛是不可行的。因为老人和青年人不一样,到了这个年龄段身体总会有各种各样的毛病,有的有心脏病,有的有高血压。尤其是在秋天,这些疾病都是最容易发作的时候,如果淋了雨,发生了不愿意看到的一幕,再好的活动也只会受到谴责了。在雨中举行活动,不仅仅不科学,还少了人性化的关怀。

  当然,冒雨参加比赛的老人并没有怨言,他们甚至很是感激。可是,越是这样越是反映出了另外一个问题,那就是老人的文化娱乐活动太贫乏了。要不然谁会冒雨比赛还感恩戴德?这需要政府来反思如何丰富老人的文化活动的问题。

  现实生活中,这类冒雨举办的活动还真不少。有的让幼儿园的孩子在雪花中看升旗仪式,有的让小学生冒雨参加开学典礼,有的让中学生穿着淡薄的衣衫在寒风中迎接视察的领导。而最为可怕的是,在冒雨和冒雪坚持的活动中,领导们都坐在了房檐之下。活动的日期是原来敲定的,但是人却是活的,要知道灵活运用,不能如此死板和教条。

  对于这起事件,很多网友都把矛头指向了打着雨伞的评委。其实这也是不公平的,下雨了打伞是人之常情,谁不知道打伞比不打伞舒服,评委不是事件的主导者,他们没有罪过,他们也是被逼着冒雨评判的受害者。

  只是,对于这样的事情,我们的有关部门为啥看出的都是诗情画意?这种“湿情画意”是不美好的,也是不人性化的。别把“湿情”当“画意”。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