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别用数字考核逼着官员去挖秦始皇

2014年11月03日08:4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郭元鹏:别用数字考核逼着官员去挖秦始皇

  近年来,广西北流市南部的清湾、六靖等镇出现一种特别怪异的现象,那就是很多新坟频繁被人盗挖,那些已经安葬入土的尸体会在一夜之间不翼而飞。经公安部门调查发现,广东省高州市荷花镇政府社会事务部主任何某明、广东省化州市那务镇政府综治办副主任董某庆为完成镇上下达的火化任务,通过购买尸体的方式,去顶替那务镇死去居民的“任务”。据董某庆交代,每具尸体的价格为3000元,这个方案是镇政府领导同意的。(11月2日《京华时报》)

  这些购买尸体只为完成任务的官员真可恨。问题是可恨的仅仅是这些购买尸体的人员吗?答案自然是否定的。这见证的还是如同僵尸一样的指标考核模式。一项工作做的是不是好,当然需要一个考核标准,但是这个标准不能是教条的。

  这些民政干部为什么要去购买尸体?这和当地殡葬改革不彻底有关系,当地很多群众不支持火化,而是偷偷埋葬死去的亲人,这自然就影响了当地殡葬改革的成绩。但是,问题并不仅仅出在了殡葬陋习上,这还与变了味的考核指标有关系。当地的殡葬指标考核,依据的不是火化和土葬的比例,而是数字。也就是说,当地死了100个人,火化了100个人,并不代表任务完成量就是100%。他们依据的是火化的数字。打个比方,上级给的火化任务是100人,而仅仅死去了80个人,这80个人全部火化了,其任务也是没有完成的。而如果上级给的任务是100个人,地方死了200个人,有100个人被火化了,另外100个人土葬了,其完成任务也就是100%。这种考核方式显然很不科学。

  说白了,购买尸体为了完成指标现象的出现,和政绩考核模式有很大关系。现实生活中,这种考核模式被广泛应用。说到这里,笔者想起了去年发生的“被精神病”事件。为了救助更多精神病患者,国家卫计委出台了救助方案,这原本是一件大好事。遗憾的是,精神病的指标也被层层分解了。国家卫计委将指标分配到省里,省里将指标分配到市里,市里分配到县里,县里又分配到个人。于是,为了完成任务,一些工作人员就开始造假,虚构了一批名单,就是为了完成精神病收集指标,很多正常人成了指标里的精神病患者。

  正是因为目标考核过程中,仅仅教条的看数据给奖励,才有了一幕幕灰色的悲喜剧。为了完成“农民进程”的任务,一些地方把没有在城市生存能力的农民赶到了城里;为了完成“农业调整”,一些地方把青青麦苗铲除种上了大白菜;为了完成“计划生育”,一些地方不给孩子上户口;为了完成“修路任务”,一些地方在原本已经是水泥道路的路上再铺上一层沥青路面。这都是为了完成考核的数字。

  考核原本是件好事情,与奖励挂钩,与工资挂钩也是有效的激励形式,只不过在考核中,我们岂能让措施成为一具冰冷的僵尸?倒卖尸体的人员被抓了,购买尸体的官员被查了,这不是终点,如果旧有的、教条的考核诟病不除,下次被挖的就不是普通百姓的尸体了,被挖的或许就是秦皇汉武了。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