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海丰:市民庆书记落马被拘,你怎么看?

2014年11月04日08:1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海丰:市民庆书记落马被拘,你怎么看?

  11月1日晚间,新京报网 (微博)独家消息,为庆祝原大同市委书记丰立祥落马,当地市民赵元孝在大同市委门口举国旗、燃放烟花爆竹,后被行政拘留15日。今天,又有媒体爆出,大同公安机关在丰立祥落马后至少带走10位市民,他们或拉条幅、或唱国歌,或在市委大院门口围观,被处以5-15天不等的行政拘留。(《新京报》11月3日)

  在中央高压反腐态势下,贪腐官员落马可谓大快人心,一直以来,公众对贪污腐败官员都深恶痛绝,中央从严治党的做法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拍手叫好。近日,山西大同市委书记落马引发轩然大波,市民反映强烈,以各种形式庆祝贪官落马。不难想象,市民有如此高的情绪,从侧面也反映出落马官员在群众心里的地位,可以说,伤了民心,为官者落得这个下场真是一种悲哀。但市民庆祝带来新的问题,有媒体爆出,大同公安机关在丰立祥落马后至少带走10位市民,他们或拉条幅、或唱国歌,或在市委大院门口围观,被处以5-15天不等的行政拘留。针对公安局这一做法,市民庆书记落马被拘再次引发网友热议。

  面对被拘者的不满和网友的热议,当地警方给出回应称:影响交通。那么,警方回应能否服众呢?笔者认为,还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急于拍砖。对庆祝市民而言,贪官落马情绪高涨的心情可以理解,正常情况下,在不违反法律规定前提下,市民有言论的自由。那么,市民拉条幅、唱国歌、围观等做法算得上非法聚集吗?在笔者看来,这只是市民庆祝贪官的一种形式,从思想上并不是有意而为之,并没有组织煽动的故意,从这点来说,如果被拘不合乎情理。至于警方回应的影响交通秩序,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不无道理,从职责来说,警方也有权力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然而,这种做法是否妥当呢?这样能否解决问题呢?笔者认为,难以服众,这个理由很牵强,处理不当很有可能引发更多矛盾。

  客观来讲,针对这起书记落马案,市民舆论呼声很大公安机关应该以安抚为主,拘留并不能解决根本问题,只会引发更多矛盾。假如真的有聚众闹事者,适当采取一些强制措施不为过,但从市民的做法来看,只是情绪的一种表达,并未超出法律规定,笔者认为,公安机关的做法似乎有点不妥当,虽然也是职责所在,但批评教育是上策,从舆论视角来说,直接拘留于情于理都说不过去,难免让人产生质疑。

  总而言之,笔者认为,公安机关的做法值得商榷,一直没有给出正面回应,拘留的事由并不充分,影响交通回应有一定道理但没有根本说服力,值得反思。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