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享福干部”不能自理是一种病,得治!

蒋萌

2014年11月04日15:5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享福干部”不能自理是一种病,得治!

背景 :媒体报道,河北某县委书记感叹,“虽然坐了无数次飞机,但取消贵宾厅等细致服务后,我比刚进城的农民还懵懂,订票、取票、换登机牌等,不问就不知道,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此事经媒体报道后遭到网友调侃。

新京报发表杨臻臻的观点:虽然此县委书记的言行并不能代表所有官员,但反“四风”之后,确实出现一些“看病不会挂号,乘车不知投币,不会登机”等“生活不能自理”的官员,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反四风”的力度的加大,逼着某些“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官员开始“接地气”。组织上适当照顾领导干部的日常生活,本来是出于节约办公时间,提高干部行政效率的考虑。但一切以办公为由被安排妥当,无需亲自办理相关手续,长此以往,就成了一种特权享受。部分官员也许并不在意这种特权带来的实际好处,但却对这种特权带来的心理满足感和享受迷恋不已。也正是这种“优待”使某些官员逐渐失去普通民众生活的体验,变得“不食人间烟火”。一个对日常生活都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的官员,却要操心广大民众的生活,其治理效果怎能不使人质疑?而从此也可以看出,某些地方一些违背民意的决策之所以会常常出现,大多与当地官员脱离群众实际有关。

小蒋随想:坐飞机有贵宾候机室,生病住院享高干病房,吃饭进星级包间,出门有专车与司机伺候……这对不少领导而言,曾是司空见惯的常态。“享福干部”自然难以对春运买火车票打破头、彻夜排队也难挂上专家号、黑心饭馆用劣质地沟油、上班高峰的地铁与公交车上人被挤成相片有“切身感受”。领导待遇归领导,群众困难归群众,不仅带来马太效应式的双轨制境遇,甚至导致某些领导与群众离心离德。一些领导偶尔也会下基层“体察民情”,但往往有记者跟随与摄像机“全记录”,让人怎么看都感觉不对劲,难逃作秀之嫌……中央“反四凤”迫使一些干部必须学习如何“自理”,让权力的行使不再异变为特权享福,群众对此拍手称快。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指出“(反腐)要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从这一角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何尝不是为净化干部队伍的“灵魂”积累正能量?

小伙上交古剑获500元让谁自惭形秽?

背景 :陕西丹凤县工人小李近日在工地发现一把古剑,交给县文物部门后一鉴定,是战国时期的青铜剑。随后,小李获颁荣誉证书和奖金500元。这本是一件好事,却因500元奖金太寒酸引起舆论质疑。

京华时报发表林风的观点:《文物保护法》相关规定很清楚,发现或捡到文物主动上交给国家是公民的责任和义务,私自藏匿、贩卖违法。然而,“给予适当的精神鼓励或者物质奖励”的规定,往往在执行环节被狠打折扣。一边是有人要出价10万元购买的战国古剑,一边是奖金500元,怎么看都不划算。网友对500元奖励的如潮批评,也是对文保部门的一个警示。当巨大的利益诱惑,站在了守法的对立面,能否适当提高奖励?例如,可否参照所发现文物的市场价值、历史价值、考古价值等综合因素,制定一定比例的现金奖励?此外,还应尽量给予发现上交者文物收藏、展览等活动的署名权。如此,才能更好地起到保护文物、弘扬善举的作用。

小蒋随想:拒绝有人开价十几万元购买,主动上交3000年前的青铜剑,只得到五百元奖金,小李的同事都说他傻。小李却说,自己常看法制类节目,知道文物是国家的,所以毫不犹豫地上交。一名普通的水泥工有这样的觉悟与认识,自觉遵纪守法,拒绝利益诱惑,不仅让人肃然起敬,更当令某些贪婪的权力者自惭形秽。既然是上交而不是卖,已决定了官方奖励不可能以“市场价”为参考,但区区500元确实太“可怜”。从社会质疑来看,不仅无法起到“正面导向”的效果,反而适得其反。“适当奖励”的表述固然存在模糊性,但至少不能让社会产生“不适感”。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