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动产好分离,不动产怎么分离?

苏文洋

2014年11月04日15:3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动产好分离,不动产怎么分离?

  昨天,本报15版刊发一条新闻:《老人去世8万元存款难取出,银行要求办理继承人公证,全家公证“成本”至少万元》。

  胡老师父亲突然去世,留下8万元存款。胡老师家人不知道密码。存款到期,胡老师和弟弟都不缺钱,想把父亲这笔遗产转到母亲名下。他以为只要拿着母亲的身份证、户口本和父亲死亡证明就可以直接修改密码,可是银行非要他母亲办继承人公证。办公证需要91岁老太太作为第一顺序继承人和受益人一起来公证处,可是胡母行动不便,胡弟已经移居新西兰,如果三人都到场,除了交公证处960元外,另要有上万元成本。

  律师解释说,由于胡父过世前没有留下遗嘱,对老人遗产的继承适用法定继承。同时,按照规定,夫妻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所得财产,除有约定外,属于共同财产。因此,在析产继承时,要先将属于胡母的那部分夫妻共同财产分离出来。也就是说,8万元存款及利息中有一半,也就是4万元存款及相应利息是归胡母所有的;而剩下的4万元存款及相应利息,才是胡父的遗产,由胡老师和母亲、弟弟共同所有。

  财产或遗产有动产和不动产。以前制定法律时,大概只关注了动产,比如银行存款;而没有关注不动产,比如房产。我有一朋友的父亲去世,前些日子要把父亲名下的一处房子转到母亲名下,办理房产证同样遇到了胡老师家的问题,需要办遗产公证,按现今房价百分比交一笔公证费(不管当时购房价格)且不论,关键是要让全家子女和老人一起办,子女得宣布放弃房产的自己继承的那一小部分,才能将房产转到老母名下办证。

  按照现今的遗产法律,老人夫妻共同花钱买的房子,子女没有掏一分钱,老人有一方去世,房子丢了小一半,因为其他几个子女要和老人一起继承另一半。倘若子女都有房还好办,没有房马上就要求分房子。这个房子怎么分?三居室怎么分?两居室怎么分?一居室怎么分?怎么分也难公平地分离出一半,只有卖掉房子分钱。老人拿着卖房款中一半多一点的钱去买个小房子,于情于理都很难说得过去,大概不那么容易办到。

  按道理说,夫妻一方故去,动产不动产就都属于另一方。子女只有在父母都故去时,才谈到遗产继承。我不是研究法律的,只是凭想当然以为这种遗产继承对动产还好分离,不动产实难分离,尤其是股票或企业,怎么分离?一个企业分一半给一位老人,另一半给几个子女和老人一起共有,今后怎么管理呢?

  电视台经常播放一些家庭矛盾类节目,其中有很多涉及到遗产纠纷,有不少是因为房产。我看遗产继承方面的法律有值得研究或改进之处,必要时甚至大修。在法律没有修改之前,为了免除将来的麻烦,老人有房屋这类不动产的最好把产权证写明夫妻双方的名字。也许不光是老人有这种需求,所有拥有不动产的夫妻都最好在财产证明文件上写上双方名字。人吃五谷杂粮,谁也不能保证夫妻双双一起长命百岁,同一天告别世界。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