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高校“糊涂电费”背后的“糊涂教育”

毕晓哲 

2014年11月04日14:3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自己又没在宿舍开挖掘机,怎么用电量会那么多,难道舍友会吃电?”近日,一条吐槽大学宿舍用电奇高的微博引起了众多大学生网友的关注。记者调查后发现,福州大学旗山校区一间宿舍48天用电竟然接近1000度,需缴纳的电费达489.8元。(11月3日福州晚报)

一间高校宿舍,多者不过8人,48天时间还应该减除十一放假的几天,竟然耗费1000余度电,这用“吃电”来形容毫不为过。1000度电是什么概念,即使按照50天为标准,一天下来也要耗电20度,按照现在比较省电的空调用电标准也就是要20多台空调,“敞开”用电“嗡嗡地吹”整整一晚上,这样的高校宿舍可能存在吗?据称,根据该校的规定,每人每月有5度的免费用电额度,超出部分按每度0.533元计算。也就是说,“超过部分”才能收费,超的越多,高校越划算、收费人员越划算。或者,这才是高校宿舍电费动辄7、8百度,上千度的真正原因吧?否则,怎么这么多的高校学生总反映“电费贵”呢?

学生普遍反映电费有问题,而宿舍管理人员和高校水电方相互扯皮,就是一个专门“往里糊涂”的现状。退一步说,如果某个月学生“白用了1000度电”而电表不显示,还不把管理者给急死?一项看起来并不复杂的电费,管理上收费上争议不断,实际上反映出来的是一些高校管理现状,更深层次反映出来的是高校教育者的心态问题。

在过去“包分配”的年代,因为电费要学校出,那个年代到熄灯时间要“拉闸”,也算是对节约的一种倡导;而时下,因为“免费电少”,学生不够用之后是要自己交费的,因为电费要学生出,校方和管理者当然乐意看学生们“多掏钱”。有没有“回扣”无从得知,但最起码一些高校对一些大学生宿舍的“长明灯”、“长流水”等浪费问题是无动于衷的。换言之,在时下“市场经济”和“收费经济”的高校教育之下,浪费与否、奢侈与否,已不在一些高校教育者的视野之内。这才最令人揪心。

在笔者看来,针对一些高校宿舍的“巨额用电量”问题,学生们应该保持足够的清醒。一者,应该尽快向校方呼吁,要求查清根源。如果属于高校管理者、收费人员的责任,如可能的“改装电表”、“跑冒漏”的问题,应该尽快查实,以弥补漏洞;二者,如果经查实后,这些“天价电量”确实是学生们自己造成的,与学生们超额和过度用电有关,大学生们应该自省。虽然是自己掏钱,家庭条件不错也能负担得起,但培养良好的节约习惯总是人生成长所必需的。

总而言之,在一些高校的“糊涂式”的宿舍电费上,我们更多的看到的是高校教育者的“糊涂”。在社会面貌日新月异的时下,管理理念确实需要更新,但大学的精神却不能丢,培养大学生优良品质和节俭品格的教育理念同样不能丢。希望那些涉及“天价电量”的高校,别因为“电费钱不是自己出”而对“天价电量”无动于衷了。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