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村规民约《三字经》弘扬正能量

刘子淇

2014年11月04日13:58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讲文明,树新风。头一条,法律通。遵法纪,立身正……”这是在陈官屯镇吕官屯村广为传诵的村规民约《三字经》,顺口、易懂、好记,因此深受广大村民欢迎,成为培育文明新风,促进村风和谐的有效载体。(天津日报 11月4日)

村规是村民群众在村民自治的起始阶段,依据党的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结合本村实际,为维护本村的社会秩序、社会公共道德、村风民俗、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制定的约束规范村民行为的一种规章制度。

与前段时间热议的尧治河村出台的《尧治河村婚丧喜庆事宜管理办法》和一些地方出台的“雷人村规”不同,笔者认为,吕官屯村的新版《三字经》村规民约读来字里行间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

吕官屯村的《三字经》村规民约,摆脱了以往的村规民约那种生硬、枯燥的形式,不但读起来朗朗上口、有趣、通俗易懂,而且涉及遵纪守法、科学发展、文明新风、道德礼仪、环境卫生等各方面,内容紧密贴近农村生活。这样的村规民约提高了村民的文明素质,维护了村民的利益,促进了村风和谐,潜移默化地教育村民从一点一滴做起,为美丽村庄建设贡献了积极力量。

笔者认为,只有制定合法、为民、务实的村规民约才能让其发挥应有的作用。一是要以法律为依据,强化法制建设。“村规民约”必须以国家的宪法、法律、法规为依据,其具体内容不得与宪法、法律、法规的原则精神相抵触,也不能与党的政策相违背。二是以人为本,突出人民主体地位。要充分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充分动员群众积级投入到村规民约的制定过程中来,认真对待群众提出的关于社会道德、农村环境、经济发展等方面的每一条意见。三是结合实际,可操作性强,各村制定“村规民约”要结合自身实际,不能照抄照搬、生搬硬套,同时应当具备简洁明了、通俗易懂、便于操作的特点。

从这个意义上讲,吕官屯村的《三字经》村规民约为各地村规民约的制定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我们期待更多这样的村规民约出现在公众视线中。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