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贪官捞一元,人民损十万

大林

2014年11月04日09:4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贪官捞一元,人民损十万

  据媒体1日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日前证实,从国家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家中发现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是建国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最大的案件。

  赃款之多寡,是从经济上衡量腐败程度的标准之一。一旦犯罪数额特别巨大,被处极刑的可能性也随之直线上升。然而,在贪官钱太多、多到不可理喻的时候,人们短暂的唏嘘之后或有深层的思考。

  不少贪官事发后,都承认贪腐源自“理想信念动摇,贪图享乐”。享乐需要银子,所以捞起钱来多多益善。但在有些贪官那里,似乎看不出这种因果联系。有人将成捆的钞票藏在家里,只有数钱的快乐,从无消费的实惠,而且还刻意“生活朴素”,甚至比正常收入要低一两个档次;如果从一般享乐而言,名车豪宅,美味佳肴,人间享受就那么多,一辈子就那么多时光,根本用不了过亿的金钱。也可以说,魏鹏远的2亿多人民币,其中很大一部分只是一堆废纸。为一堆废纸而冒杀头的风险,清白的人不会这么做。

  只有一个解释说得通,很多贪官因为权力观倾斜、拜金主义成瘾而陶醉于捞钱比赛。在他们内心,权力的比拼,彰显于捞钱的能量,地位的尊卑,定格于赃款的多寡。这种捞钱竞赛,没有规则,没有禁忌,比的只是谁胆子更大,谁手段更无耻,谁作派更疯狂。这样的竞赛结果,败家一定是自以为小打小闹,叹百万为起步、感千万为薄收的蛀虫,胜者一定是那些赃款烧坏点钞机的贪官们。

  疯狂的捞钱竞赛中,成捆的现金,不只是见证贪官输赢的筹码,更是国库损毁的墙角;巨量的赃款,不只是烧坏点钞机的废纸,更是大众利益的实际损失。今天,在全党全国全军持续反腐的高压态势下,更要认清腐败政治上对党是严重背叛、经济上对人民是重大祸害的本质。贪官捞一元,人民损十万。以这样的视角看腐败,有助于厘清反腐与加强执政基础的内在联系,有助于牢固树立不严惩腐败,将导致亡党亡国的危机感、紧迫感。

  因此,不能简单地认为,赃款只是来自于国库或老板的口袋,与一般百姓毫无干系。魏鹏远收获了2亿多赃款,谁知道审批了多少不该审批的行政许可,这些许可又催生了多少暴富的煤老板,这样的暴富又有多少是由企业或消费者埋单?原国家药监局长郑筱萸贪赃600余万元,交易的筹码就是国家食药安全监管的权力;所谓药价虚高、看病贵、因病致贫,千万患者的沉重负担,断不会没有郑氏腐败的推手作用。查抄深圳市民政局原局长黄有辉4000万赃款时,烧坏了2台点钞机;以民政局职能看,他出卖的权力、为他人谋取的好处,恐怕都会演变成对社会弱者的现实侵害。一句话管总:贪官的赃款,一分一厘皆是对人民大众直接或间接的剥夺与攫取——国家部门的贪官侵害的是全国人民,地方贪官损取的是一方百姓。

  贪官对人民的伤害,不只是经济上的剥夺,还表现在以政治上的背叛动摇其社会信仰与精神支柱。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重提“我们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强调“特别要高度重视和严肃看待徐才厚案件”,“不忘老区、不忘老区人民”,“以真理与人格的力量做表率”,实质上是要针对腐败的政治属性构建一套系统的反腐人民观,是郑重告诫党政军领导干部:权力只能服务、造福于人民。谁敢视人民为阿斗,放胆一逞腐败之疯狂,谁就休想得到党和人民的饶恕。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