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不花钱的会议也要讲究效益

尹 敏

2014年11月04日09: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花钱的会议也要讲究效益

  看了本版10月29日刊登的《防止“文山会海”卷土重来》一文后,笔者感到,如果从花钱的角度来看,会议可分为两种,一种需要花钱,另一种基本上不用花钱。跟前者相比,后者虽然没花什么钱,但也要耗费时间,若是过多过滥,不讲求效益,危害同样不浅。

  这里讲的不花钱的会议,指的是与会人员跟会议主办方空间距离很近,往往是在同一栋楼或者同一个院子办公,既不用鞍马劳顿,也无需安排食宿,顶多就是花些空调、照明用的电费和茶水费,像行政办公会、形势分析会、理论学习会、教育整顿会、专题研讨会等,都属于此类。这些会议中,有的是定期的,有的是随机的;有的是少数人员参加的,有的是全体人员参加的;有的时间长一些,有的时间短一些;有的是上级要求召开的,有的是本级决定召开的。

  平心而论,这种会议多数是非开不可的,但在有的地方、单位和部门,许多人厌烦开这种会。究其原因,从会议本身来分析至少有四点:有的内容空洞,脱离实际;有的说得很好,落实不了;有的拖沓冗长,主次不分;有的缺乏整合,次数太多。从领导的角度来剖析,恐怕也有四个原因:一是认识有偏差。有人觉得,领导的主要工作就是开会,只要开了会,就说明自己尽到了责任。二是能力不够强。领导在会议上当然少不了要讲话,但该讲什么,不该讲什么,能不能讲得条理清晰、言简意赅、生动有趣,可以看出领导能力素质的高低。遗憾的是,有的人当了多年的领导,口才却不能让人恭维,不是不得要领,就是枯燥乏味。三是言行不一致。有的喜欢在会上承诺,可结果常常不是那么回事。四是责任意识弱。有的平时不注重调查研究,对应该掌握的情况心中无数,一旦碰到迎接上级检查时,就要临时召集有关人员开会准备。

  衡量这种会议的效果好不好,首要的标准是看与会人员是不是真正有所收获。比如,开一次行政办公会,就要让大家明白自己上一阶段的主要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需要完成哪些工作,应该注意什么事项;开一次理论学习会,就要让大家进一步提高对理论学习重要性的认识,从而逐步增强学习理论的自觉性;开一次教育整顿会,就要让大家思想上有所触动,行动上有所约束。实践证明,领导如果坚持开好这种不花钱的会议,再加上应有的检查督促,就能不断提高所属人员的能力素质,加快推动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的科学发展。事实上,凡是事业心责任感强的领导,都会高度重视这种会议,并能自觉做到会前精心准备,会中专心组织,会后用心检查。我相信,只要跟着这样的领导干,就不会反感开会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