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鹏:拿什么来保障基层医院的“首诊权”?

2014年11月02日08:59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鹏:拿什么来保障基层医院的“首诊权”?

  作者:刘鹏

  小医院门可罗雀,大医院人满为患,此种尴尬现象今后在浙江或将有所改变。记者获悉,从10月底前开始,浙江将分批启动全省分级诊疗试点。按照要求,淳安县、宁波市北仑区、宁海县等8个纳入试点的县(市、区)居民在看病就诊时,须首先到当地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到明年3月,将会有24个县(市、区)参与试点。(10月23日中国青年报)

  大医院和基层医院就诊病人冷热不匀的情况,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存在多年。几乎所有的地方,都在为此努力,希望有所改观。有的基层医院甚至想到了让医务人员“拉客”的办法。但多年来基层医院“门前冷落车马稀”的情况并未能够得到根本改善。

  分析原因,这其中有患者盲信大医院的意识问题,但最主要的显然还是基层医院自身发展与水平问题。如今,浙江试点“基层医疗机构首诊制”,可谓用一纸行政命令,赋予了基层医院“首诊权”。但这种用强制命令分配患者的操作办法,显然只是治标之策,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得回到基层医院自身的服务能力和水平上去。因为行政命令虽然可以为基层医院拉来患者,却不能保证基层医院能够留住患者、治好患者。如果患者到了基层医院,却被告知“治不了”,然后得到一纸首诊证明,之后再去大医院,基层医院成了大医院的挂号室,那么无疑将会加重“看病难”的问题,甚至会耽误患者病情。

  因此,在赋予了基层医院“首诊权”之后,至少还需要从三个方面来保障这种“首诊权”的享受和行使。一者,各地各级卫生管理部门,有必要加大投入力度,从资金、设备、人才等方面,继续给予基层医院以支持。以此解决一些基层医院资金缺少、设备空白、专家人才缺乏等问题。

  二者,基层医院要“知短而后勇”,要加强管理与服务水平,要严格建立相关管理制度,并切实执行,坚决杜绝医生人不在岗,以及消极的、轻视的与傲慢的等工作态度,为患者提供一份优越于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三者,要参照大医院的管理模式,对相关信息进行全面的公开透明。比如医院的主攻方面、侧重点、擅长病例、重点科室、专家信息和坐诊时间表等等,这些都有必要广而告知,至于收费管理、住院报销等,更有必要随时提供一本明白账。

  基层医院是“小病在社区,大病大医院”的整体医疗服务体系构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其有分布广,看病方便快捷等优势。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些优势,并尽管克服劣势,然后真正以优质的服务吸引市民?这显然不是一纸行政命令就可以解决的问题。对此,各基层医院还需要加强反思与改进,要有为缓解居民“看病难、治病贵”压力而做出贡献的信心和决心,要能引得来患者、留得住人患者,更重要的是要能够比大医院更好、更快地治好患者的病痛,哪怕只是头痛、拉肚子的小病。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