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如何防止“家藏2亿”纪录被刷新

冯海宁

2014年11月02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如何防止“家藏2亿”纪录被刷新

  10月31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证实,从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原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的一处房产内,搜出现金折合人民币2亿余元,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检察机关一次起获赃款现金数额最大的案件。

  今年5月份魏鹏远被有关部门带走调查后,媒体曾透露,魏鹏远家中发现上亿现金,执法人员从北京一家银行的分行调去16台点钞机清点,当场烧坏了4台。“上亿现金”当时被很多人理解为1亿现金,已经刷新了贪官家藏现金数额的纪录。没有想到,反贪部门这次披露的真实数字是2亿余元,更“创造”了一个让人目瞪口呆的纪录。另据报道,魏鹏远拥有多套房产,显然,魏鹏远家藏现金数额再加上房产等财产,合计总额又“创造”一项新纪录。

  假如魏鹏远今年没有被查处,恐怕家藏现金数额不止2亿元,因为有煤老板在魏鹏远被查后公开表示,在煤价疯狂期,只要能够获得采矿权,不要说1亿,就是几个亿,很多人也愿意拱手相送。也就是说,魏鹏远掌握着煤矿采矿权,而煤老板们为了获得采矿权,可能会送更多的钱给魏鹏远。

  反贪总局负责人表示,魏鹏远所在部门权力过大、权力集中是诱发腐败的重要原因。这意味着要想防止第二个“魏鹏远”出现,首先要拿发改委煤炭司的权力“开刀”,一是把宏观政策制定与项目审批分开,不让同一个人“包办”;二是充分简政放权和分解权力;三是必须要保留的权力,既要强化内部制约又要加强外部监督。

  去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已取消和下放了44项审批事项,同时两次修改《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把需要中央层面核准的项目减少了76%,接下来还将继续下放一批。推出系列新政,以增强政务公开性和透明度,防范权力寻租。不过,这些举措的效果还有待观察。

  鉴于发改委能源局煤炭司等下属部门的负责人都身处“高危岗位”,因此,除了推进简政放权、政务透明之外,还应该对这些部门负责人的个人财产进行有效监督,即针对这些人率先推行完整的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包括申报、调查审核、公开、监督、问责5个环节。财产申报制度才有望防止第二个“魏鹏远”出现。

  按照我国现行相关法规规定,像魏鹏远这种级别的官员是必须报告个人收入等事项的。然而,魏鹏远家藏2亿,拥有多套房产,这说明现行官员财产申报制度没有发挥实际作用。应该对身处“高危岗位”的官员进行重点部署,让这些官员不敢贪、不能贪、不想贪。既然“魏鹏远”们在“创造”一个个让法治社会蒙羞的腐败纪录,那么,我们在法制建设上必须创造更多新纪录,只有在法制建设方面多创造新纪录,腐败新纪录才会少一些,腐败对社会危害才会小一些。冯海宁(北京 编辑)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