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卖脸比卖萌更可怕

安哲

2014年11月02日08:5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卖脸比卖萌更可怕

  对我们这些伴随神龟一起长大的中国80后来说,能在大银幕上看到儿时记忆再现,也算一大快事。但是,当我在监制一栏上看到迈克尔·贝的名字时,一种不祥的预感浮上心头。个中原委,看看此君一手鼓捣出来的《变形金刚》系列片就知道了。《变形金刚》的尸首还没凉透,派拉蒙还敢拉上这位大咖,摆明就是冲着票房去的。至于毁的是不是一代人的记忆,老板们才不在乎呢。

  在主题塑造方面,新版神龟们的故事确实更接近时下美国超级英雄片的模式类型,四个主角要对付的也不再是动画片中无足轻重的牛鬼蛇神,而是变为对城市有巨大威胁的超级反派。当施莱德以纽约毁灭者的身份出现在银幕上,他身上还有多少武功和即战力已不再重要,这种阴谋家成分浓厚的大BOSS身份,给人的感觉更像这一类型片中的经典反派,独独少了动画片里熟悉的那一份旧感觉。画面上是保持了迈克尔·贝一贯的华丽效果,CGI打造出来的惊险桥段也足够刺激肾上腺素,可说到角色的性格架构问题,就内容欠奉了。一如所有的变形金刚都是堆大同小异的钢铁怪兽,不看眼睛的颜色,你很难分得清谁是博派谁是狂派。要不是瞪大眼睛留意头巾颜色和所用武器的差异,大多数观众根本无法把每个神龟对号入座。如果不是考虑到三部曲的架构设置问题,整部电影在高潮段落的收尾上也存在过于仓促的明显纰漏。

  结合迈克尔·贝的一贯打法,总结起来无外乎两点,一是借场面说事,让经典学会在大银幕上卖萌;再就是干脆玩程式化、套路化的把戏,卖的就是经典这张脸。相比之下,后者显然更要命,因为它毁掉的,除了经典,还有我们本就不多的美好记忆。(安哲)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