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前溪:“不吃公款吃老板”实质是“吃权力”

2014年11月01日08:38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溪:“不吃公款吃老板”实质是“吃权力”

  作者 前溪

  在中央反四风禁令下,“三公”消费大幅减少,干部公款“吃喝风”得到空前遏制。然而,记者在基层采访发现,仍有个别干部罔顾禁令,顶风奢靡,“不吃公款吃老板”。(10月31日新华每日电讯)

  公款难吃了,因为被紧盯,可吃的惯性似乎很难停下来,因此,“不吃公款吃老板”,一方面老板多能够提供“神秘”的吃的地方,比如更加偏僻的郊外,或是直接就在企业的办公楼,吃的时候只有老板知道,这似乎挺安全的;另一方面“吃老板”不用报帐,钱花的是老板的钱。这对于官员来说,似乎是万无一失了。

  老板不是“钱多人傻”,他们是商人,会计算,也会算计。给官员白吃白喝花费巨资,就要赚回几倍甚至更多。老板给官员提供吃喝,就是因为官员手中有权。按老板的话来说,“不拉近关系,很多环节公事公办或者按照最后时限办理,我们的成本就增加了一大块,所以只能把这些实权人物‘供’起来。”说白了,老板请的不是官员,而是官员手中的权力。换言之,官员吃的不是老板,而是“吃权力”.到最后可能就是“吃自己”的。

  “不吃公款吃老板”,不是在严禁公款吃喝之后才出现的,早就有了。只不过以前公款吃喝厉害,“吃老板”并不显山露水。现在公款吃喝少了,“吃老板”就会成为“主流”.老板不会当“冤大头”,而官员在老板那儿吃喝,也绝非是最安全的,如果关系变化了,老板翻脸了,则可能成为最危险的了。因为吃喝的证据就在别人手上。官员被老板牵着鼻子走,以后还能成为廉洁的官员吗?当然,既然想方设法要到老板那儿蹭吃,自身屁股早就不干净了,那也别怪被老板拉下水。

  “吃老板”,实质上和“吃公款”是一样的,吃的还是“权力”,如果权力被紧盯,官员无法利用手中的权力去“白吃白喝”,还有多少老板愿意请官员吃?还有多少老板还会和官员套近乎?还是那句老话,将权力置于“玻璃缸”中,让权力变得透明。此外,监管也要升级换代,只要紧盯官员,看清楚权力的“路线图”.自然也能够发现官员是否在吃喝, 是否有“吃老板”现象?

  “不吃公款吃老板”只是官员在吃喝变得狡猾了,但只要吃喝还在,不管吃的是公款还是老板,最终只会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