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前溪:要对“公款送月饼”形成最为强大的震慑力

2014年08月12日08:43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前溪:要对“公款送月饼”形成最为强大的震慑力

  作者 前溪

  去年中秋节来临前,中央三发中秋国庆不得公款请客送礼禁令。昨天,中央纪委监察部再次在官网开通“公款送月饼等”四风“问题举报窗”,邀群众举报中秋公款送月饼、礼券等行为。中纪委表示,从8月10日,每周对违反规定者点名道姓曝光。(8月11日《京华时报》)

  开通“公款送月饼”举报窗,畅通监督举报渠道,这体现的是对“公款送月饼”的“零容忍”,紧盯重要时间节点,防止“公款送月饼”卷土重来,在节日来临之前就形成震慑力,这会在一定程度上保证节日的风清气正。

  禁用“公款送月饼”,是老生重谈了,每年都要说上几次,可有些人仍然会铤而走险,这一方面是因为送礼者有送礼的冲动,怕上级领导不高兴,自己以后的日子就难过了,不得不送,另一方面是心存侥幸,以为自己送了礼,不一定会被抓住。而收礼者其实也是知道风险的,但为了私利,也是照收不误,虽然现在已经打了“预防针”,却未必就能够使其头脑清醒,等到真的被举报被抓住,后悔都来不及了。

  “公款送月饼”,虽然是一种“节日病”,但习惯却来自平时。由于公款使用得还不够完全透明,让权力者能为“送月饼”埋单,如果公款使用的每一分钱都变得透明化了,“公款送月饼”就难以立足了,再加上利用节假日向上级领导示好也是一种“节日习惯”。这会使得“公款送月饼”仍然有市场。

  每年的“月饼市场”上多会出现“天价月饼”,显然,一般人是不会自己买“天价月饼”吃的,购买者要么是动用公款,要么是私人买来送给“权力者”的,如果顶住了“公款送月饼”,也就会使“天价月饼”的市场倒塌了一半,会促使月饼市场变得正常。

  对“公款送月饼”,要“零容忍”。其一,除了打“预防针”,更要紧盯,现在发动广大网友加入到监督的队伍,无疑使监督力量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也会产生更强悍的监督效应;其二,要果断摘掉“公款送月饼者”的乌纱帽。“公款送月饼”,从本质而言就是“公款行贿”,送的礼物中恐怕不只是“月饼”,对于“公款送月饼”,不能只限于点名道姓曝光,应该让相关责任人“下课”;其三,“公款送月饼”的另一面就是“收礼者”,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如果收礼者坚决不收,“公款送月饼”也就没有“市场”了。因此,对于收受“月饼者”,更要严惩。不仅要点名道姓曝光,更要严查,情节严重者同样要被摘掉乌纱帽,并且接受相关处罚。

  对于“公款送月饼”,还要防止“变通”,不能用公款送月饼,就用公款送别的;不用公款送,“私款”也要送,反腐败是没有止境的,对于节假日这个“时间节点”,对于任何形式的送礼,均需要紧盯。这既需要广大网友的积极参与,更需要雷厉风行的惩罚。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