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观点1+1

“副市长之子”大闹航班“底气”何来?

蒋萌

2014年10月31日15:4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奸杀真凶”落网9年,冤死鬼仍待昭雪

背景 :1996年,呼和浩特市毛纺厂发生一起奸杀案,在证据明显不充分的情况下,当时年仅18岁的呼格吉勒图作为“凶手”被司法机关定罪、枪决。但2005年,真凶赵志红落网,他交待了自己犯的10起强奸案,其中第一起就是毛纺厂奸杀案。近日,记者从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区公安厅等处获悉:“呼格吉勒图冤杀案”即将启动重审程序。而真凶已被抓获9年。

华商报发表杨鹏的观点:在2005年真凶落网后,“呼格吉勒图案”就无可置疑地成了铁定的冤案。但遗憾的是,重启调查程序,一走就是18年之久!的确,错案一旦酿成,平反就成了千难万难的事情了。因为,要核查当初的证据,这本身就有客观上的困难,更何况,从侦查到公诉再到审判整个链条失守,要责任分摊与追究,麻烦和障碍重重。这是许多冤假错案难以及时纠正的共同特征。好歹,迟到的正义也是正义。某种意义上,冤假错案与现实司法运行有着密不可分的干系,呼格吉勒图案的悲剧,是司法运行过程中的自身失误和缺憾所致,对此负有不可推卸之责,往深里说,这是“依法治国”全面推进的破题所向。

新京报发表观点:刚刚闭幕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发布了依法治国的纲领性文件——《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再次重申:健全落实罪刑法定、疑罪从无、非法证据排除等法律原则的法律制度。“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这些字,不是普通的字眼,字字后面都有难以计数冤案的教训和无辜者的血泪;守住了这几个字,就能杜绝冤案,否则就是公正底线的崩溃。《决定》也提出“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但我们希望此案在重审的之后,尽快启动责任官员的问责机制。愿呼格吉勒图案的重审,成为落实依法治国精神的最新案例。

小蒋随想:要想落实“疑罪从无”,必须反思“命案必破”。“命案必破”是公安机关面对受害人家属与舆论压力必须给社会一个交代、并且完成有关考核指标的产物。“命案必破”调动了公安机关的侦破积极性,促使一些疑难案件得以真相大白。但凡事都有两面性,“必须破案”也导致某些案件在证据不足的情况下被“盖棺定论”,为使嫌疑人招供甚至出现刑讯逼供、屈打成招。按理说,公安机关负责侦查,检察院据此起诉,法院再进行审判,三者之间是相互促进、监督、审核的关系。但冤假错案的发生表明,公、检、法也有可能相互把关不严,甚至在不当的外界干预下层层失守。惨痛的冤案警示人们,疑案宁可“悬”着,也不能“乱破”;疑犯宁可“刀下留人”,也不可错杀。“依法治国”不能允许“萝卜快了不洗泥”。

“副市长之子”大闹航班“底气”何来?

背景 :一名郑姓男子在10月29日重庆飞往温州的航班上与空乘人员发生冲突,该乘客自称市长之子,并威胁要让父亲报复空乘人员。昨天,福建福鼎市有关部门证实,郑某为该市常务副市长郑敬国之子。郑敬国亦通过媒体公开致歉,承认“没有把孩子教育好”,并表示“以后会严加管教”。

京华时报发表汤嘉琛的观点:从报道看,这起机上冲突的责任归属很明确。冲突缘于郑某未按要求关闭手机,并辱骂、推搡乘务人员,照章办事的乘务人员并无不妥。按照《民用航空安全保卫条例》的规定,航空器内禁止打架、酗酒、寻衅滋事。郑某的行为涉嫌多处违规,依法制裁是少不了的。缺乏规则意识,权力傲慢心态膨胀,是一些官员子女的通病,也是“我爸是××”事件层出不穷的祸根。表面看,是因为一些官员“没有把孩子教育好”,缺乏对孩子的管教;深层次原因则在于,“权力通吃”的逻辑仍大有市场,官员手中的权力得不到制约,这种官本位文化就会耳濡目染地传递给下一代。

小蒋随想:福鼎是个县级市,郑姓男子充其量是县处级干部“下的蛋”。但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县城,“县官”的实权与派头可能是大城市里的局长乃至部长都难以企及的。郑姓男子的嚣张跋扈很难说只是“一时失态”,反倒可能是平日常态的习惯成自然。不同的是,在县里有其老子罩着,狐假虎威别人让他三分。可到了大地方,他没意识到“保护伞”罩不住了,自己违法违规,却对别人“不给面子”恼羞成怒……子不教肯定存在父之过,郑敬国在管辖的地盘有没有纵子胡来?这不是光道歉就能拉倒的。郑某也老大不小了,其老子还出来说什么“严加管教”,简直没羞没臊没节操。在拘留所里的郑某,该想想“断奶”的事了。如果郑敬国曾经用权为儿谋私,也当追责惩处。

 

 

 

 

 

 

小蒋的话:大家好,我是小蒋。国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鲜事。你评,我评,众人评,百花齐放任君看。观点各有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只要我们尊重客观、理性公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