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晚报:中国百货商难过,百货税收呢?

苏文洋

2014年10月31日15:33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百货商难过,百货税收呢?

  看到昨天《深圳商报》有评论和报道,围绕百货商和阿里巴巴电商及“双11”大战,禁不住也想说几句话。

  评论文章:《百货业发展重点是“百”不是“货”》。其中写道:“十年前,马云说过淘宝要超过沃尔玛。当初以为只是豪言壮语,没想到几年不到,淘宝的营业额确实生生地超过沃尔玛。这两天,荣登中国首富的马云估计心里挺快意,因为阿里巴巴的股票市值也逼近了沃尔玛。沃尔玛远犯不着担心淘宝来抢饭碗,但是中国百货商的日子却越来越难过。即将来到的双十一,马云的天猫做出一副再创新高的姿态,那些沦为试衣间展示厅的零售商滋味并不好受。比价格,实体至少要比虚拟多一块消化不了的租金;比渠道,网络平台的便捷性同样更胜一筹。能够占优势的,或许便是品牌以及体验度了。”评论结尾这样说:“将目光继续盯着电商,百货的日子只会越来越难过。只是比价格,消费者的选择只有一条,哪家便宜买哪家;假如比体验,玩虚拟的电商还真没什么新优势,而坐拥地利的百货,却能够加厚自己的优势。”

  有了马云及其各类电商,中国百货业实体店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这是尽人皆知的事情。阿里巴巴到纽约上市,给那里的股民带来丰厚的回报,不是马云一个人在战斗,是所有通过阿里巴巴消费的中国网购消费者集体做出的世界级贡献。世界上目前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网购消费者像中国网购消费者这么疯狂,自然也就成就不了马云这样的电商。

  中国百货商难过了,百货业实体店难过了,我估计,百货税收一定是更加难过。虽然很少有人谈论百货税收每年减少了多少,但似乎从来也没有什么人谈论电商给国家带来了或增加了多少税收。仅从这一点而言,我们可以知道成就马云和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大获成功的背后,还有中国税收的有力支援。假如中国电商也像百货实体店那样向国家交税,电商是否还有如此高歌猛进的飞跃发展,那就很难说了。没有公平税负,电商的胜利并不那么光彩,实体店的难过也有值得同情的地方。 不是讲爱国吗?网上各派不是都大谈自己如何爱国吗?请谁和我讲一讲,不交税、少交税的爱国是一种怎样的爱国?谁能讲出道理说服我,我五体投地甘拜下风决不反悔。

  现在假货太多,包括爱国者也有太多的假货。说一套,做一套,高调唱得比谁都响,实际行动完全不是那么回事。我看很多外国人不整天把爱国挂在嘴上,但老老实实给自己国家交税,政府拿着公民交上来的税收认认真真去支出,公民和政府都是实实在在的爱国。始终不知道国家税务总局在百货商和电商的税收方面是怎么考虑的,是等到百货商死得差不多了,再去收电商的税,先放水养鱼?但养一拨鱼死一拨鱼也未必是高明的税收政策。有一些事情老百姓不知道也无所谓,但税收政策总还是要让更多的老百姓知道才好,包括电商的税收政策。如果要拿税收支持阿里这类电商到海外上市,不如干脆挑明了,打开天窗说亮话。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