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乌木之争不能纠缠不清

刘建国

2014年10月31日13:17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乌木之争不能纠缠不清

  一年前,重庆市潼南县8位村民在河道挖出一根30米长的乌木,卖得19.6万元。如今,当地财政局将他们起诉到法院,要求他们返还这笔钱。法院一审二审都判决村民们还钱。(10月30日《重庆晚报》)

  其实,法院的一二审判决没有任何问题。按照法律规定,村民在河道中挖掘出的乌木,不属于个人所有,也不属于集体所有,而是属于国家所有。既然乌木属于国有,那么村民变卖乌木后所得的意外之财,也应该属于国家。

  关于乌木的所有权,法律具有明晰的规定,为何还会引发如此大的争议呢?其实,原因就在于,法律所规定的内容,与公民个人的主观认知具有冲突,无法达成契合。在人们的日常惯性思维中,既然个人发现并发掘出了乌木,就应该对乌木拥有一定的所有权。毕竟,要不是自己的积极贡献,一方面乌木可能不会被发现,另一方面则可能不会被村民“保护性挖掘”。此外,当地政府忙着打官司追回乌木款而不是去想办法保护乌木,也难免让人产生与民争利、本末倒置的联想。

  其实,当法律规定与日常思维存在冲突时,说明法律也有完善和补强的必要,应该赋予公民更多的权利选项,在乌木归属与个人利益上找到一个平衡点,实现乌木保护与公民利益保障同步化。比如,对于类似的“无主偶然发现物”,可以在法律上作出“例外规定”,赋予发现、挖掘者一定比例的所有权。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