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让春晚散发年味,哈文足矣

叶倾城

2014年10月31日09: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春晚散发年味,哈文足矣

  有一天,我突然理解了:春晚,其实就相当于各单位每年都举行的年会——领导们出来讲讲好话,中层们载歌载舞让大家乐乐,原本装清纯装乖的小妹妹们此刻终有机会抢镜,令每个人耳目一新,这就OK了。你还想怎么样?年会,不是技艺大比拼,与艺术无关;水准只要高过卡拉OK,观众就赞不绝口了。央视春晚,也就是全国人民一道开个年会。

  有了这种心态,再来看哈文出任羊年春晚总导演的消息,就真算是波澜不惊、若无其事了。我知道她主持过2012年、2013年春晚,这两届晚会,都挺好的。2012年,王力宏、李云迪的合作,几乎在国内掀起一个小高潮;菲姐一曲《因为爱情》,几乎像在为之后她这几年的感情生活预设伏笔;费翔更是令老太太们骄傲:看,奶奶们年轻时喜欢过的男神,能甩你们的偶像十二条街。

  2013年春晚,我还能记得一个小品《你摊上事儿了》,秦海璐短发黑衣居然能这么帅,令人大跌眼镜;李云迪再次上场, 又把去年的小高潮刮一次;还有一个穿粉红裤子的男设计师角色出场——很不幸,我恰好在冬天来临时,买了一条与他几乎同款的红裤子,只好压箱底了……

  春晚一弄三十余届,好节目浩如烟海,我们到现在还记忆犹新的,无非是《吃面条》那几个。而哈文导演的两届,我居然还记得这么多小细节,其实也已经足够。

  我并不知道哪位导演更好哪位更差,我相信他们每一位都有自己的思路、自己的通盘考虑。有时候,是他们没有成功表达出心意,也有时,是我们不能领会;有时候,是他们不知道我们要什么,也有时,是我们贪得无厌,明知众口难调还一定要满足自己的愿望。

  其实,对待春晚要有轻松态度:这就是一个新民俗、当代中国的守岁之礼——大家包着饺子,嗑着瓜子,满屋里热热闹闹;在刷微信看微博之余,电视里欢歌笑语,告诉我们新年的降临,已然足够。

  如今年味渐少,有个春晚,不错了。

  (叶倾城)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