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京华时报:QE结束对中国的溢出效应几何

徐立凡

2014年10月31日09:0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QE结束对中国的溢出效应几何

  如同QE启动时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样,QE时代的结束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有利有弊。趋利避害,只有改革。QE结束,等于再次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北京时间10月3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削减最后的购债规模150亿美元并从11月起结束QE3(第三轮量化宽松)。鉴于美国就业率等核心指标改观,从美联储2008年11月25日宣布购买机构债和MBS至今,延续了近6年的QE时代宣告结束,其溢出效应则刚刚开始。

  从QE1到QE3,美联储购买了总额超过3.9万亿美元的资产,用于压低债券收益率,改善市场流动性。尽管这场大规模货币试验的实际效果如何仍见仁见智,但QE启动和市场操作的共同作用,推动了美元的持续走弱。弱美元成为过去6年的主要市场背景,并影响了风险资产市场、固定收益市场和大宗商品市场的运转。过去6年的多数时候,在市场层面执行的逻辑就是基于弱美元的逻辑,由此形成的价格体系也主要是货币效应的结果,而不完全是供需决定的结果;过去6年的多数时候,许多经济体的货币政策同样深受QE影响,采取跟随战术与QE共舞,既是早期金融危机的普遍冲击决定的,部分也是在美元的“铸币税”特权影响下,不得不为之的结果。

  美联储终结了QE时代,意味着强美元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尽管美联储宣称距离加息“还有相当长的时间”,但根据此前的宣告,这个时间点最晚在明年中期就会到来。市场总是提前行动的,也就是说美元从现在起就会走强,即使其间会出现一些涨涨落落的调整,但趋势已经确立。这也意味着,过去6年来执行的市场逻辑和货币政策逻辑,可能向相反的方向演变。这是一个足够剧烈的变化。

  鉴于美联储政策的溢出效应,中国同样会受到QE时代结束的影响。事实上,中国是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凡事都是相对的,如同QE启动时的影响有利有弊一样,QE时代的结束对中国的影响也是有利有弊。

  利的一面主要体现在,QE结束和美元的如期走强,以及需求的减少,将使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进一步失去上涨动力,除非出现突发性事件。这给了中国以较低成本进口战略资源的难得时机。国际原油价格近期的下跌和中国大量购买石油之举,表明这种操作已经开始。此外,对于美元负债较多的行业来说,债务成本将有所下降,比如租赁国外客机的航空业。

  但是,很可能弊的一面更多。其一,中国是持有美元资产最多的国家,QE结束后,美债长期收益率会下降,这将导致中国外汇储备中的长期美债含金量萎缩。其二,美元走强会吸引资金撤离中国境内,可能导致流动性的局部紧张,特别是流动资金集中的房地产市场。其三,表面看美元走强意味着人民币走弱,利于出口,但由于实际汇率跟随美元,出口贸易反会受到冲击。其四,加大中国货币政策选择的两难性。如果出现局部流动性紧张,就会在未来考验坚持定向降准还是全面降准。

  影响这么大,不仅是因为美元是全球计价和储备货币,也与中国外储结构不够优化等有关。趋利避害,只有改革。QE结束,等于再次发出了这样的警示。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