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一年级书包10斤重,别让小儿郎拖着书包上学堂

徐娟

2014年10月30日14:46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一直说要减负,可我娃娃才一年级,书包就已经有10斤重了,孩子都在长身体,你说这咋个办嘛?你们调查一下,成都很多小学都这样。”近日,成都市民孙女士打进华西传媒呼叫中心热线,呼吁关注小学生书包问题,给孩子减轻身体负担。(10月30日《华西都市报》)

一些医学专家建议,书包的重量应尽量控制在孩子体重的15%以内。而媒体记者赴成都中小学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不少学生的书包重量已经超标,一名五年级学生的拉杆式书包重达7.8公斤,成人一手提起都有点困难。这样重负对他们的健康成长显然是不利的。

记得小时候,笔者上学时总喜欢与同伴们唱着“小呀么小儿郎呀,背着个书包上学堂”的童谣,蹦蹦跳跳到学校。几十年过去了,现而今,在一些地方小学生拖着拉杆书包上学校,却成了另一道“风景线”。

不久前,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在对中国、加拿大、美国儿童学习问题的比较研究中发现,我国儿童的学习负担相比最重。回过头看,喊了这么多年减轻学生负担,说了这么多推行素质教育的话,实际的情况却是,小学生的书包换成了拉杆箱,说明全面深化教育体制改革依然任重道远。

孩子拖着书包上学校,是课业负担过重的一个形象写照。长期以来,我们总是习惯性把给学生减负放在教育领域来解决,但最终的结果都是收效甚微,以至陷入“减负——反弹——再减负”的怪圈。实际上,学生课业负担过重的本质是社会问题,学校和家长往往也处于屈从的地位。

社会上教育理念的功利化,导致学校把“状元榜”、“升学率”等作为目标追求,而不管培养出怎样的人才是对社会做出实在的贡献,还是“高分低能”的书呆子;而家长都希望自己孩子从一开始就处于领跑的位置,而不管“跑”向何方——是跑向快乐健康的方向,还是压抑天性的方向。

正因为学生课业负担有深层次的社会根源,所以仅仅在教育系统内探讨减负是远远不够的。在加快推进教育体制改革、全面落实素质教育的同时,只有扭转社会风气,家庭才不会跟风,逼迫孩子“一路领跑”;只有家庭主动配合,学校才会科学施教,而不是一味追求分数给学生“一再加码”

让“小呀么小儿郎呀,背着个书包上学堂”在孩子们口中传唱吧,因为这表明他们不但减去了肩上的负担,更减掉了心里的负担。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