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最牛车补”敲响国企车改警钟

樊大彧

2014年10月30日09:0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车补”敲响国企车改警钟

  国企薪酬改革刚刚启动,旧有的固化利益尚未割除,一些高管又以车改的名义为自己变相加薪。逆潮流而动的“最牛车补”应当立即叫停,有关部门应该为国企车改制定可操作的刚性标准,避免车改成为利益固化的新道具。

  总经理每月6800元,副总经理每月4800元,部门正职与副职每月分别为3600元、3200元……这并不是企业工资单,而是深圳一家国企近日出台的公车改革补贴方案。该方案远高于政府部门司局级车补标准,被网友戏称为“最牛车补”。较高的自由裁量权使得部分国企从“公车浪费”走向“滥发车补”,由此可能引发的问题亟须警惕。(相关报道见A19版)

  车轮上的浪费、腐败是长期存在于社会的巨大“疮疤”,公众对推进公车改革愿望强烈,呼声很高。今年7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和《中央和国家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我国公车制度改革再迈实质性步伐,取消副部级以下领导干部用车和一般公务用车,普通公务出行将由公务人员自行选择社会化的方式,同时适度发放交通补贴。本轮车改已在中央和国家机关率先推进,公务交通补贴标准为:司局级每月1300元、处级800元、科级及以下500元。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预计将在今年年底前基本完成。

  此次被媒体曝光的深圳国企,其总经理每月车补竟达到中央单位司局级的5倍多。如此高规格的补贴,是否违背了中央车改方案的规定?中央机关改革方案中的车补标准,主要是针对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法院、检察院等权力机关,其中也要求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有序推进车改,不过没有特别明确,国企车改补贴是否要参照中央单位的补贴标准。从这一点看,深圳某国企的高补贴似乎没有和中央车改方案的规定发生直接抵触。

  但是,深圳这家国企的“最牛车补”与此次车改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精神,明显是背道而驰的,同时更是违背了目前已启动的国企薪酬改革的基本原则。今年8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提出有关国企高管的薪酬改革方案,剑指国企高管收入过高、职务消费不规范等利益固化问题。根据国资委的调查结果,2011年央企负责人薪酬平均水平已达72万元,电力、通信、烟草等部门高管收入更是畸高。国企高管拿着企业家的薪资,却又保留着相应行政级别和福利。一些国企管理层不仅薪酬远高于普通职员,“职务消费”也是花样多多,吃、穿、住、体检等花费统统可以报销。

  每月车补6800元,按年计算就是8.16万元,深圳某国企高管的这笔收入,恐怕要超过很多员工的全年工资。这种“车补”无疑将继续拉大国企高管与员工之间本已不小的薪酬差距。国企高管借车改变相加薪不是个别现象,去年西安某国企被曝出正处级干部每月车补5300元,为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5倍。目前的国企车改,缺乏明确的政策指导,也没有有效的外部审批和合理的内部约束机制。这让国企车改很容易沦为一些高管合法“自肥”的工具。

  一些国企高管借车改为自身谋福利,这些个案再次表明,目前存在于国企的利益固化问题有多严重,触动利益又有多难。国企薪酬改革刚刚启动,旧有的固化利益尚未割除,现在一些国企高管又以车改的名义为自己变相加薪,这种逆潮流而动的“最牛车补”,敲响了国企车改的警钟。超高的、离谱的车补应立即叫停,同时,有关部门应该为国企车改制定出可操作的刚性标准,避免车改成为利益固化的新道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