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京晨报:老人离世无人知社区养老需补位

何勇

2014年10月29日09:48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老人离世无人知社区养老需补位

  ■多棱镜

  浙江嘉兴烟雨社区菱香坊小区,一对空巢老夫妇被发现双双在家离世。发现他们去世的,是二老在上海工作的儿子——连续3个星期,儿子打不通家里的电话,觉得不对劲,匆忙赶回家中,发现悲剧已无法挽回。(10月28日《钱江晚报》)

  从表面上看,独居父母离世无人知,主要是子女对父母关心、关爱不够,既没有做到常回家看看,也没有做到常给父母打电话。然而,从深层次角度说,在老龄化时代里,在人口大流动的现代,子女与父母过着双城生活成为多数家庭的生活架构。尤其是现代城市生活节奏太快,青年人的工作、生活压力又太大,指望在外工作、生活的子女常回家看看并不太现实,这就导致延续几千年的家庭养老模式难以维持下去。而社会养老尤其是距离老人最近的社区养老、邻里相互帮助,又没能及时补位,使得独居老人养老处于实质上的真空状态。

  政府和社区必须承担起独居老人的养老责任,推进社会养老、社区养老的发展,及时补位,解决老人养老的后顾之忧,托起老人的晚年生活。道理不难理解,因为纵然子女早、晚请安,能够及时了解到独居父母的状况,但子女终究在千里之外,很难立即赶到父母床前。在这种情况下,避免独居老人离世无人知的人伦悲剧不断上演,只能依赖距离老人较近的政府和社区。

  一方面,政府和社区应对独居老人及其子女登记在册,每日组织志愿者进行巡查,并向独居老人提供私人订制服务,方便独居老人及时寻求社区和志愿者的帮助。另一方面,政府和社区应向老人多提供免费的群体性文化、体育、娱乐活动,拉近邻里关系,推动老人之间常联系、常走动。只有这样,独居老人发生意外,社区和邻里才能及时发现,才能及时采取补救措施。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