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长江日报:“消费养老”可以补充,不能成依赖

苑广阔

2014年10月28日10:32    来源:长江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消费养老”可以是 补充不能成依赖

  近日记者接到市民反馈称,打着“消费养老”这一新概念的理财模式近期将在佛山落地推广,不过对于这一新的理财方式,不少市民心存疑问,到底“消费养老”的运作模式是怎样的?又是否安全?(10月27日《广州日报》)

  “消费养老”对大多数人来说,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但实际上作为一种养老兼理财的模式,它在国内一些地方早有开展。

  “消费养老”,从字面意思理解,就是“边消费边养老”的意思,但如果只是这样理解,又不够全面,它真正的意思其实是通过企业搭建一个平台给商家和消费者,商家在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的时候给予一些优惠折扣,然后每笔消费返还的钱会通过银联渠道,进入企业、保险公司和银行的共管账户中。当消费者有意支取使用这笔钱的时候,可以根据当初签订的合同条款进行申领。“消费养老”的独特优势在于可以把很多跨界商户不同的会员融合在一个平台上,从而产生聚合效应,从而实现了双赢。

  表面上看这是一种很不错的养老模式,但它依旧只能成为当前国家养老、商业养老等主流养老模式之外的一种有益补充,但是如果对其期望值过高,可能就会令人失望了。

  其一,“消费养老”必须在指定的商家消费才有返点,也就等于是限制了消费者的选择权,消费者必须牺牲自己的一些消费选择。其二,如果不到合同中双方约定的支取日期,消费者想提前支取这笔钱,那么就相当于商业保险中的“退保”,消费者损失较大。

  说到底,作为对当前主流养老模式的一种探索和尝试,“消费养老”有自己的价值,但就像当初曾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与热议的“以房养老”一样,它还不够成熟,面临法律、政策、市场等多方面的不确定性,所以目前也只能是主流养老模式的一种补充而不可过于依赖。当然了,对于部分消费者群体,在自身具备尝试的条件,并且对这项养老模式进行充分了解,对面临的风险具有十足承受能力的基础之上,是可以充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的。

  社会放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