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南方日报:个性不是粗野,张继科夺冠这一脚踹没了什么

潮 白

2014年10月28日10:28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继科这一脚踹没了什么

  在德国杜塞尔多夫举行的2014男乒世界杯男单决赛中,张继科经过7局激战,以4∶3战胜马龙,夺得个人第2个世界杯冠军,这也是新塑料球时代的首个男子单打世界冠军。此前的半决赛,张继科对波尔那一场赢得也并不轻松。历尽艰辛而取得胜利,运动员势必激动万分,激动的表现多种多样,我们见得较多的是或捂住脸颊,或躺倒在地,或仰天怒吼。但张继科此番不然,他是跑到场边,一脚把挡板踢得“血肉横飞”,碎了两块之多。当然,这疯狂一幕的代价不菲,张继科旋即遭到国际乒联的处罚,4.5万美元的冠军奖金被充为罚金。

  张继科为何有此疯狂之举?不得而知,也不想知道,在下只想探讨一下他这一脚踹没了什么。首先自然是踹没了冠军奖金,除此之外呢?踹没了一名职业运动员所理应具备的职业修养。国家乒乓球队主教练刘国梁一语破的:“先学会做个好人。”刘国梁直言张继科的举动对乒乓球项目影响恶劣。关心乒乓球的人都知道,张继科是中国男队获得大满贯时间最快的运动员。在新生代球员中,张继科的成绩非常突出,但是缺点也极为明显,除了不分青红皂白的人,都会认为张继科的这一脚非常粗野吧?

  刘国梁不是第一次痛批张继科了。捡最近两次较大的事情来说。去年3月,在广州举行的世界杯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1战胜中华台北,输的那盘正是张继科以2∶3不敌陈建安。赛后,当着张继科和所有记者的面,刘国梁斥责张继科的表现让自己失望,更暗示获得大满贯后张继科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从赛后等待颁奖礼到新闻发布会,刘国梁一句话都没有和张继科讲,甚至新闻发布会上张继科挨着刘国梁落座,但二人连眼神交流都没有。今年5月,在东京举行的世乒赛男团决赛,中国队以3∶1战胜德国队,输的那盘又是张继科以0∶3输给奥恰洛夫。刘国梁批评道,张继科还需要提高团队意识和责任心,这些以前给他提出的问题,这两年里并没有得到根本的解决。并且,刘国梁认为,张继科取得的一些成绩、在场上的一些表现,有点飘飘然、有作秀的感觉;他接着直言竞争里约奥运没人有特权,以前的成绩只能作为参考依据,而不作为决定依据。这就表明,张继科面临的不单单是输场球的问题,看似偶然输球的背后,有某种必然因素。

  这一次,刘国梁仍然不留情面:“他有激情,每次赢球表达方式都有点过,但没这次这么过分,不管什么原因都是非常错误的行为,不管他本人还是全队都该敲一个警钟,因为你代表的是一个项目,在德国比赛发生这样的情况非常不应该。回到队里我们会引导他让他改正,控制情绪,要让他明白不管多优秀,首先做个好人和有价值的人,叛逆绝对不是影响力,希望他通过这件事人格魅力有重大的转变。”前面说的那些,都被当成了耳旁风,这一回能入耳、入脑乃至入心吗?可以肯定的是,张继科如果不能从这次事件中真正吸取教训,他今后取得再多的冠军,也只能算是一个成绩不错的运动员,而不能成为一名优秀运动员,更不要提成为伟大运动员。宋朝书法四大家有“米蔡苏黄”之谓,米、苏、黄都没异议,米芾、苏东坡、黄庭坚,蔡呢?后世是蔡襄,而当时却是蔡京,因为蔡京的人品不堪,被指为误国的“六贼”之魁,才被后世剔除出去。人品和书品在我们的传统文化里就这样紧密关联着,人品和球品在今天难道了不相涉吗?

  自成名以来,张继科一直以有性格著称。无论是鹿特丹世乒赛后撕衣庆祝,还是首次夺得世界杯单打冠军后脱衣露出背后的雄鹰纹身,都显露了鲜明的个性。但个性肯定不是粗野。张继科不必改变个性,况且“江山易改,本性难移”,但今后他却需要在张扬个性与避免粗野之间找到平衡点,子曰“过犹不及”。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