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每日电讯:“线上餐馆”的问题根源还在线下

舒圣祥

2014年10月28日10:2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线上餐馆”的问题根源还在线下

  
  如今,通过美食外卖网站和手机App订餐的模式,越来越受到白领和学生的喜爱。但央视调查发现,不少“线上餐馆”厨房卫生条件极差,食品变质,墙上还有蟑螂。一些外卖网站承认平台对商户把关不严,曾把许多证照不全的小餐馆挂到网上去接单。(10月27日《新京报》)
  我们平时去餐馆消费,可以直接观察就餐环境,而“线上餐馆”只能看最终产品,除非吃出问题来,否则很难及时发现背后的黑幕。央视曝光的画面令人恶心,很难想象,那些脏乱差的厨房竟是生产“美食”的地方。
  “线上餐馆”出问题,线上平台把关不严,无疑是一个重要原因。虽然那些线上平台只提供交易渠道而不直接提供食品,但它们有义务严格核实美食服务商的资质。证照齐全并且拥有实体店面,应该是基本要求吧。在此基础上,美食平台还有必要以各种优惠方式招募吃客去实体店面体验,并以撰写评价、发布照片等方式,为其他消费者提供参考。在出了问题之后,美食平台也应承担一定的责任,因为“线上餐馆”的问题绝不只在“线上”。
  “线上餐馆”黑幕被曝光后,有门户网站组织的调查显示,近七成网友表示不会再继续选择线上订餐,大家都将问题的原因归结于“线上”的送餐方式。其实,我们平常打电话叫的外卖,厨房卫生条件也不一定就比曝光的“线上餐馆”更好。可见,问题源头还是在线下,必须加强线下的食品安全管理。一般来说,餐馆的厨房都是不让食客随便参观的,如果消费者有机会去看,情况也许一样惨不忍睹。
  不仅如此,有些看上去高大上的饭店,厨房卫生情况却糟糕无比。这是因为很多地方对餐馆的监管,流于“证照齐全”,最多加上特殊时节的突击抽检,此外并没有更严格、更常态的监管方式和途径。这也就是为什么“地沟油”会大有“用武之地”的原因所在——如果我们的监管到位,“地沟油”本不该如此泛滥。
  从某种意义上讲,“线上餐馆”的卫生问题,线下餐馆同样可能存在。值得关注的,不只是“线上餐馆”这种特殊销售途径背后的黑幕,而是餐饮企业尤其是小餐饮企业整体卫生状况堪忧的现实。由于“线上餐馆”打破了地段的限制,消费者可以比较、可以选择的范围更大,而且信息公开相对充分,如果一些监管方案运作得当,倒不失为对餐馆卫生质量的一种有效监督。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