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北青报:民企500强与提质增效对上了“表”

邢理建

2014年10月28日10:15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民企500强与提质增效对上了“表”

  2014民企500强榜单昨天公布。苏宁电器、联想控股、山东魏桥位居榜单前3名,它们的年营销收入已递进至2800亿元至2400亿元区间。在排名前4的民企中,计算机和通讯民企已占据两席,在排名前10的民企中,制造业民企已占据6席。

  该榜单始创于十年前,每年公布一张,它默默见证了中国民企砥砺前行的足迹与荣光。与最近数年尤其是去年的榜单作对比,今年榜单与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对上了“表”,与中国经济“新常态”之对应更为贴切:

  上榜民企挺进海外市场势头更为迅猛,上榜民企去年实现海外营收1500亿美元,同比递增21.57%;海外直投项目超过1000个,比上年递增314个,同比增幅超三成。单个海外实体项目投资额最高已突破5亿美元,由浙江一家上榜民企在墨西哥直接开厂生产。

  上榜民企产业分布格局变化尤为可喜。榜单揭示,房地产、传统商业批发零售、传统物流、传统建筑类上榜民企数量递减态势加快。譬如跌出榜单的房地产民企数量超过20家,多年稳居榜单前七的商业地产大鳄万达已跌出前十。产能严重过剩、产品普遍低档、排污严重超标的钢铁水泥类上榜民企数量亦大幅递减。与此相反,计算机、软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成套装备、中高端机电制造、电讯系统集成制造等代表国内产业发展方向的上榜民企数量则大幅递增,“一减一增”衬托出经济结构调整的现实进展。列入榜单前50位民企中,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民企首次占到四分之一强。

  上榜民企开始担纲民营经济升级换代领头羊,主动涉足新兴和高新产业已成上榜民企自觉选择,上榜民企中有398家已大举挺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占比高达八成;有187家挺进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等高附加值产业,占上榜民企近四成。而在2013榜单中,同口径占比尚只有五成和不到两成。

  利润直观反映民企经营绩效,税收直观反映民企负担程度。上榜民企户均税后净利润12.99亿元,同比增9.78%,拿国企500强榜单作同口径对比,上榜民企税后净利润增幅好于上榜国企;上榜民企户均综合纳税9.47亿元,若将户均纳税额与户均营收相除,上榜民企实际税负已不到同口径国企之一半(当然,这也与上榜民企大部分分布于市场竞争高度白热化之产行业,本身征税比例相对较低有关)。综合二者,说明政府持续为民企减负的一系列政策举措,至少已在民营龙头企业中有所见效。

  民企成长性反映民营经济发展总体环境之好坏。上榜民企年营收超百亿元的共有481家,比上年新增123家;资产总额超百亿元的共有390家,比上年新增101家。这两组数据印证出两个结论:一是上榜民企门槛越来越高;二是全球经济前景虽仍不明朗,可上榜民企的逆势发展已成全球民企的一根亮丽标杆。

  榜单还显示,尽管国内经济增幅明显放缓,结构调整阵痛加剧,但上榜民企户均年营收同比增幅仍高达18.98%,户均资产同比增幅高达20.71%,户均新增就业岗位增幅达11.18%,三大考量指标均高于和好于国企500强同口径指标。此外上榜民企地区分布差距继续缩小,中西部上榜民企数量比上年新增37家,总占比首度突破两成。随着交通区位优势渐趋拉平,政策洼地渐趋填平,东部与中西部长期存在的非均衡发展正向均衡发展态势嬗变,倒逼东部加快产业升级的“区域压力”正加速集聚。

  综上所及,今年的榜单呈现更多新亮点和新气象,但局部滞后现象亦更为显现。其中最突出的滞后,则是上榜民企进军诸如高铁、军工、核能、石化、航空、金融衍生服务等新开放领域的滞后。这中间既有新开放领域投资体量过大,亟须民企抛弃宁当鸡头不做凤尾的固有投资观念,迅即合伙组建新产业投资基金抱团出击之急迫,更有所开放的新产业之框架性政策尚缺乏具体细则配套的隐性障碍仍然在挡道。以上情形均对上榜民企率先实现创新发展构成实质性阻碍,亟须政府和民企联手破障。其实际破障力度和进度,明年的同一榜单自有更直观展现。邢理建(上海 学者)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