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齐鲁晚报:警惕书记“落马”后污企复活

范子军

2014年10月27日13:0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警惕书记“落马”后污企复活

  在“中国最脏城市”河北邢台,一场风暴式的大气治理自2011年年底启幕,主导者是时任市委书记王爱民。然而,伴随王爱民落马,部分在其任期内被关停的污染企业又开始复工。(10月26日《东方早报》)

  王爱民治污没有跳脱疾风骤雨“搞运动”的逻辑,人、财、物消耗巨大,收效甚微,确实值得反思。不过就事论事,当下全国各地的环境欠债之严重有目共睹,尤其是京津冀“重灾区”更几乎陷于积重难返的境地,没有“铁腕”治理很难得到实质性改观,从这个意义上说,王爱民在任时“刮环境风暴”,动真碰硬关停严重排污企业的必要性不言而喻。

  落马官员未必一无是处,一些工作中的错误当然应该果断中止、矫正,然而一些有利于改善民生、得到群众认可的工程还是应该坚持下去。然而现实中,往往主管官员刚被查处,其主导的工程就会被全面叫停,这种现象实际上是权力治理后遗症的表现,而不是从实际出发,从科学、效果等方面权衡考虑。

  书记落马,“环境风暴”静止,一些排污企业死灰复燃,说明了告别权力治理、走向依法治理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只有依法行政,社会治理的科学化才有保障,也才有望走向规范化、常态化,终结长官意志。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