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桑胜高: 济南女教师一纸英语卷“萌”出几多启示

2014年10月26日08:22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桑胜高: 济南女教师一纸英语卷“萌”出几多启示

  作者:桑胜高

  当高中英语考卷上出现“You don’t know love,Far High”(法海你不懂爱)、“a quiet handsome boy”(一个安静的美男子)等句子,你是不是就不会那么讨厌英语了?近日,济南山东师范大学附中“最萌英语试卷”走红网络!(10月24日齐鲁网济南山师附中英语神卷走红网络 网友争做称“萌醉了”)

  当一份诙谐幽默却在情在理、严肃却不失活泼的英语试卷,呈现在学生们面前时,带给学生的不仅是鲜活的试卷“面孔”,更是一种学习与考试背后的享受。这样的英语试卷不仅成为学生新宠,更让网友大呼“陶醉”。在当前学生、老师及社会各界大呼教育改革难、教学改革难的背景下,仅一纸英语试卷就能引起强烈反响,既有肯定点赞,也有有益建议,这简直可堪称教育教学中的一个“小奇迹”。

  其实,“最萌英语试卷”走红绝非没有任何无厘头“喜剧”,而是教学实践“偶然”中的“必然”。“最萌英语试卷”走红带给人们,尤其是教育届人士很多有益的启示。

  启示一:试卷尚能让学生青睐,课堂教学当然更可以。平素里常听不少中学生念叨:分分分学生的命根,考考考老师的“法宝”。要知道很长时间以来,考试是让很多学生“头疼”的事,很多学生对考试并不怎么“感冒”,而对考试“头疼”的背后往往是一些索然寡味、缺乏创新、学生参与的课堂教学。我们不否认一些课堂教学充满情趣,让绝大多数学生“一见倾心”;但也必须承认,一些课堂教学的确是到了非变不可的地步。一张英语试卷尚能取得那么多人的喜爱,这让很多致力于教育教学改革的人士,尤其是致力于课堂教学改革和实践的老师们充满了信心。

  启示二:教育教学实践贴近生活,与时俱进,才能生机盎然。众所周知,《法海你不懂爱》《小苹果》等是近年来红遍大江南北的歌曲,可谓家喻户晓、妇孺皆知,更是中学生们喜爱的“菜”,当把这些内容融进教育教学环节时,显得格外合时宜、接地气。此举寓教于乐,于潜移默化之中让他们学习到了知识,学生不感觉到“苦”,老师也不感觉到“累”,实属教育教学新境界。“现在的孩子成长在网络时代,作为老师也要与时俱进。”出题老师谢卉说。不难看出,“最萌英语试卷”是该老师对生活细节和学生心理的综合凝结,充满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

  启示三:教育教学创新无处不在,关键是用心。出题老师之所以能将诸多网络流行语信手拈来,短时间内融入试卷,关键在于她对于网络词语的留心,这足以看出她是一位教学上的有心人。其实,不只是这位出题老师可以做到,所有参与教育教学的老师都可以做到,只要有牢固的职业责任感,时时处处留心,时时处处用心,自己的教育教学工作同样可以出彩。

  诚然,“最萌英语试卷”还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但瑕不掩瑜,这样一份清新的英语试卷还是值得充分肯定的。教学上讲“抛砖引玉”“举一反三”,既然有了这样有益的实践探索,那就应该将这样“最萌”进行到底,并且期待教育教学领域出现更多“最萌”。

(来源:齐鲁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