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汝清:莫让采购“猫腻”蚕食政府公信力

2014年10月24日08:39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汝清:莫让采购“猫腻”蚕食政府公信力

  敬老院里发现“黑心棉被”竟来自政府采购,供货单位没有此项经营项目,却能中标,劣质产品未经检验,就送给使用单位……专家认为,政府采购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正日益得到规范,但采购违规、采购残次品的现象仍然存在。(10月23日《经济参考报》)

  老人离开子女身边,来到敬老院养老,本就内心孤寂,精神头儿不足,如今“贴心”的政府又送来了“黑心”的棉被,凉的何止是老人的被窝,伤的更是老人的心。政府统一采购棉被在重阳节养老,本是温暖老人之举,却被曝出棉被竟然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如此不专业的送温暖着实给了政府公信力一记重重的耳光。

  看似荒唐的残次品“入围”竟然并非首例,今年9月湖南某地政府为学生更换10万套桌椅花费1500万元却换来的全是次品。更让人震惊的是,市场价只有2000多元的普通台式电脑,经由政府采购员之手,竟然涨了30多倍达到9万多元。如此惊人的电脑报价显然是打着政府采购名义牟取暴利。棉被是黑心的,桌椅是残次的,价格是虚高的,“黑心棉被”、残次桌椅缘何入得了政府采购员的“法眼”?背后又隐藏着什么猫腻?难道一幕幕浮出水面的“潜规则”只是想成为博人一笑的“黑色幽默”?

  政府采购本应遵循严格的规定,却出现了一幕幕荒唐事件,供货单位没有此项经营项目,却能中标,劣质产品未经检验,就送给使用单位,价格仅67.5元的“黑心棉被”竟然价格翻番,以140元价格采购给养老院。究竟是谁给了一个没有资格的单位“一路绿灯”、“保驾护航”?又是什么原因使采购员敢于“只选贵的却不选对的”?答案无疑是采购政策存在漏洞、监管出现松懈。

  价格屡次出现“猫腻”应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政府应及时砸破采购暗箱,建立健全政府采购监督问责机制 ,强化对政府采购的监督、指导和考核,将政府采购招标流程在阳光下进行。财政部门也应严格把关,负责地审批政府采购产品是否必要及合理,并认真核算政府采购商品的质量和性价比。采购者更要高度自律,学会精打细算,只买对不选贵,拒绝让残次品再次“入围”。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