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刚:谁导演了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

2014年10月23日11:1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刘刚:谁导演了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

  毛竹和钢筋本来是风马牛不相及,但是,有时候,这两样东西却被人为的划上了等号,比如最近在泰州姜堰区的一家新楼盘,一些买房人就发现,这家楼盘在建设过程中,涉嫌用毛竹片来替代钢筋使用。(10月23日中新网)

  据知情人爆料称,一位业主前几天刚拿到房子就开始装修,而在敲开位于阳台上的空调隔墙时发现,墙体内部竟然没有一根钢筋,取而代之的是两片长约一米,宽约十多公分的毛竹签。起初,开发商对此解释说,这是施工人员的恶作剧,目的是为了跟业主开个玩笑。而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开发商又辩称是业主与施工人员合谋,目的是以此来敲诈开发商。

  又是一出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今年8月份,各大新闻媒体就曾曝出海口市一惠民工程的井盖用竹签替代钢筋的负面新闻,引起了广泛的关注。而今江苏省泰州市又曝出楼房墙体用竹片替代钢筋的新闻,事件发生后,开发商居然解释称是在和业主开玩笑,我们不由地要问,有拿生命开玩笑的吗?更令人费解,缘何竹片抑或是竹签屡屡扮演着钢筋的“角色”呢?

  笔者认为,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建筑方或施工者为了节约资源,达到节约成本的目的,毕竟在现实条件下,竹片的确是比钢筋价格低廉;另一方面,可能是由于建筑方或施工者一时疏忽,错把竹片当成了钢筋,抑或是临时缺材料,拿竹片凑合了事。以上两个原因虽然说得过去,但最重要的原因绝不在于此,而在于监理方抑或是验收方,试问,一栋楼房建设完毕,住建部门肯定回来验收,既然有行政机关来验收,为何这样的楼盘还会投入使用呢?这里面的“猫腻”恐怕还不少吧。

  日前,公安机关已经介入调查,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调查的深入,有关部门定会给公众一个满意的答复,给业主一个合理的交代。类似事件屡屡发生,着实是令人反思。笔者认为,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屡屡出现,其根源就在于相关部门的监管缺位,而要让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划上“休止符”,关键还是在于监管部门的监管“归位”。作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监管责任,只要监管责任到位,又岂能出现建筑施工过程中偷工减料而“瞒天过海”的现象?另外,作为监管部门的党员干部,也要牢固树立执政为民的理念,不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搪塞”之举。再者,对于国土、住建等监管部门的失职行为,纪检部门也应强化惩处力度。

  可以说,竹片替代钢筋,关系到百姓的安危,更关系到党和政府在群众中的形象。如果类似的竹片替代钢筋的“闹剧”还不断出现“续集”,势必会不利于政府公信力的提升,还会严重影响干群关系的和谐。作为监管单位,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有必要让竹片“饰演”钢筋的“闹剧”闭幕了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