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陈乐乐:莫让校园遭受商业广告“软暴力”

2014年10月22日15:17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陈乐乐:莫让校园遭受商业广告“软暴力”

  早在2011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的《义务教育教科书编印规范》就明确规定,教科书内不得有广告内容。按理说,禁令之下,对教材的印刷、发行、使用负有监管责任的相关部门,特别是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理应睁大眼睛,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发现异常,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叫停。果真如此,各类广告是绝对不可能出现在教科书中的。(10月22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广告已经包围了我们的生活,电视广告,传单,灯箱,路牌等等,无处不在。充斥在大街小巷、各类媒体、各种角落的各种广告侵占了我们的视觉空间,如今连校园这片一片净也因为商人和一些不法官员的勾结,遭受着商业广告“软暴力”。

  教材不是一般的出版物,它在教育过程中是被赋予了特殊权威,它是教师在从事教学活动中间的一个重要依据。广告植入降低了教科书的科学性、正确性和真实性,也会对教学活动产生一些干扰。学生还处于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阶段,身边的任何事物都会对此产生影响,课本上各种各样的广告除了会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影响教学质量外也是对他们建立自己价值观的一个方面刺激。

  虽然我国法律明文规定教科书中不可出现广告内容,然而由于监管漏洞,相应的罚则却没有跟上,更不用说设置带有“高压电”的罚则了,这直接导致了某些教科书出版者、发行者、接受者的胆大妄为。

  如果我们不想未来培养出来的没有教育家,没有社会学家,只有蹩脚的经济学家、德不堪任的行政官员和为财而死的商人,就要加大监管力度,印刷,发行,使用,每个环节都不能松懈,用监管切断商人和官员的隐性利益“红线”;加大惩罚力度,设置罚则“高压线”让不法分子不敢触碰。让商业广告“软暴力”远离校园,还孩子们一片净土。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