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唐程:反不作为不能只依赖“长官意志”

2014年10月20日11:06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唐程:反不作为不能只依赖“长官意志”

  10月8日第十四届省运会开幕,当晚荆州市长李建明突然闻到秸秆焚烧的烟味,当即致电该市禁烧办主任、市环保局局长,“空气中哪来这么大的烟味?请你们去查查,一定要保障空气质量。”环保局长连夜安排人员开展火点排查。17日该市通报,荆州区环保分局局长等3名局级干部因禁烧秸秆不力下课,其中1人引咎辞职、2人被免职。(10月18日《楚天都市报》)

  如果市长的鼻子没有那么“灵”,没有过问此事,就不会出现相关部门的雷厉风行和处罚力度的如此“空前”。市长不发话,三名不作为的环保局长有人问津吗?“市长闻到”后果很严重,反不作为不能只依赖“长官意志”。

  长期以来,由于体制机制的原因,党政机关中普遍存在为官不为的现象,“当太平官”、“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思想在官场中也很有市场。重大活动、领导视察就抓一抓,事过之后就销声匿迹的现象也屡见不鲜。官员不作为等到“上面”来问责,后果往往都很严重。市长问责的背后体现的是制度的孱弱,“长官意志”反不作为也只是杯水车薪。

  反不作为应当有严密的问责机制,让不作为就问责成为一种新常态。各级行政机关应建立明确的权力清单,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被问责的情形,用制度去倒逼官员依法作为。“知屋漏者在宇下”,权力的运行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应当增强群众的维权意识,充分发挥民众的监督权利,让百姓参与政府的社会治理当中。当出现人民利益受损、官员不作为的情形,问责机制应及时启动,把事态解决在可控的范围内,从而杜绝反不作为只依靠的是长官意志。

  反不作为需要增强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近日,中央连续喊话,“为官不为将严惩不贷”,为广大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身在其位就应谋其事,就要感到身上有压力,锐意进取、积极作为。如果自认不堪“重负”、难以胜任,就不要勉强自己,把位子让给甘于奉献、勇于担当者,绝不能“为官不为”。习总书记说过,“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这才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本色。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