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把握新形势下从严治党规律

——五论贯彻习近平在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讲话精神

本报评论员

2014年10月14日04:0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从建党之初只有五十几人的小党,成长壮大为今天拥有8600多万党员、在13亿多人口大国长期执政的大党,历经各种风浪考验而愈挫愈奋、愈折愈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自身建设,始终用好党的建设这个法宝,始终注重把握党的建设规律。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对我们探索新形势下从严治党的特点和规律具有十分重要的牵引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着眼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就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作出八个方面的重大部署,体现了对党的建设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对这次活动经验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从严治党有其自身规律,世情、国情、党情的发展变化又使影响党建的因素更加复杂。有的人觉得抓党建太虚、不容易出显绩;有的人认为管党治党分寸不好把握,过严会影响发展,过宽又导致歪风邪气泛滥。这样的认识怎么可能抓好党风、管好党纪?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教育实践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也是总书记把“落实从严治党责任”作为第一条要求鲜明提出的原因所在。从实际情况看,这一条不仅具有“管总”的意义,更是对一些党组织抓发展和抓党建“一手硬、一手软”的严肃纠偏。

  “党的执政地位和领导地位并不是自然而然就能长期保持下去的,不管党、不抓党就有可能出问题甚至出大问题,结果不只是党的事业不能成功,还有亡党亡国的危险。”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告诫,全党必须牢记。我们党要在中国长期执政,凭什么?靠什么?凭的就是党自身的先进、纯洁和坚强有力,靠的就是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强调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调坚持从严管理干部,强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强调严明党的纪律,强调发挥人民监督作用,强调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切中的正是管党治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积弊,是对党的建设各个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的系统性修正,更是对从严治党规律的深刻揭示和运用。全党同志务必警醒起来、各级党组织务必行动起来,切实把这八项要求贯彻到各项工作中去。

  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其重大意义必将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显现出来。全党坚持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继续打好党风建设这场硬仗,我们就一定能更好担当起历史使命,我们党就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 人民日报 》( 2014年10月14日 01 版)

相关评论: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