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评论员:分享青春 共筑未来

——热烈祝贺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开幕

本报评论员

2014年08月16日03: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古都辉映青春笑脸,赛场谱写飞扬人生。今天,第二届夏季青年奥运会在南京开幕。来自全世界的3000多名青年运动员聚首五环旗下,梦想与希望在这里汇聚,激情与光荣在这里绽放。“希望你们发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中华体育精神,摆平心态、放下包袱,胜不骄、败不馁,尽情享受青奥会期间比赛、学习、交流的每一个过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全国各族人民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发出的良好祝愿,说出了东道主的真诚心声。人们期待着一曲恢弘的青春之歌,唱响奥林匹克,唱出古都新韵。

  青年是民族的希望,是世界的未来,“青春的梦想,是未来的真实投影”。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办的新兴赛事,青奥会的参赛主体为15至18岁的青年运动员。南京青奥会不仅设立了28个体育项目,还设计了丰富多彩的教育和文化活动,鼓励运动员积极参与,在热烈友好的氛围中体验、分享世界各地的多元文化,加深彼此的了解与融合。

  奥林匹克的历史长河中,留下无数动人心魄的时刻。追求心灵与体魄的双重强健,是比争夺金牌更具意义的目标。从赛场到青奥村,从对手到志愿者,快乐不仅来自比赛的优胜,更来自多彩的生活和彼此的沟通。通过青奥会多样的竞赛形式、多元的交流氛围,将奥林匹克运动“卓越、友谊、尊重”的价值理念播撒在青年人的心田,在青少年中倡导受益终生的人生理念和生活方式,奥林匹克运动的未来,也将更富生机。

  为了青年,基于青年。以赛会组织、赛会设施、志愿参与和城市环境为支柱,南京青奥会为不同肤色、不同种族、不同文化的青年运动员提供了独一无二的舞台。打通赛事与城市、选手与观众的区隔,促进文明之间的对话,汲取心灵成长的养分,青奥会浓缩了世界,也在为多元世界的可持续发展探索新的模板。

  中国是奥林匹克运动坚定的支持者和践行者。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国成功举办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如今,青奥会的圣火即将在南京燃起,世界将再一次见证东方古国的开放、包容、活力、创新。同时,北京又在积极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奥林匹克和中华文明的一次次握手,交汇出别具一格的神采,彼此都收获了独具价值的发展动力。

  2010年2月,国际奥委会第122届全会决定将第二届夏季青奥会承办权授予南京。4年来,南京以勤奋、节俭、廉洁的态度,扎实推进青奥会各项筹备工作有序进行,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志愿精神生根开花,人文素质的持续提升与城市现代化发展交相辉映,千年古都绽放出飞扬蓬勃的青春神采。分享青春,共筑未来,南京青奥会必将在奥运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

  “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品,这就是青春。”南京张开臂膀,欢迎来自全世界的青年运动员。青春之舟正扬帆起航,未来的航道从眼前伸展,祝全世界的青年运动员在南京度过人生中难忘的一段时光,祝南京青奥会圆满成功!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6日 01 版)

分享到:
(责编:袁勃、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