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州日报:局长“专利变现”要用阳光招标管束

李光金

2014年08月12日07:22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局长“专利变现”要用阳光招标管束

据8月11日《新京报》报导,7月20日,中纪委官网公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组织调查。知情人透露,武或涉嫌利用专利在天津交通领域牟取不正当利益。武长顺担任交通管理局局长11年,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11年;发明的34项专利与智能交通等领域相关;而掌握其专利的公司多有公安背景,经营范围也与其管理领域多有重合。

如果不是纪检部门出手打“老虎”,“发明家”武长顺仍会光彩照人,继续创造佳话。看看他的简历,可谓“学富五车”。公开资料显示,武长顺2005年获得博士学位;受聘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18所著名高等院校、研究中心,担任兼职教授和研究员,撰写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专业论著10余部;2013年年初,他还取得正高级工程师专业技术资格……不用说身为一名公务繁忙的官员,就连全职研究人员,忙活一辈子也未必能取得如此斐然的业绩。当然,事实证明,他更像是“财”高八斗——两处地方被查抄,一共拉走了12辆皮卡车的物品。

最“难能可贵”的是,武局长的每一项发明都得到了及时充分的“孵化”,这更令那些专门从事专利发明的人“羡慕嫉妒恨”。除了一件胖男孩怀抱金鱼造型的摆饰品外,武长顺其余34项发明,都与警务工作相关,都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不管是目前仍闪烁于天津市各大交通路口的交通信号灯,还是交通隔离护栏、标识牌,甚至是警用电击器等,他的发明广泛应用到智能交通、交通设施、城市技术防范网络体系、警用设备等多个领域。要知道,《2010年天津市道路交通的管理规划》中,关于天津道路交通智能管理系统建设资金结算总计为22.9亿元,无疑是一块诱人的蛋糕,勾起很多人的蚕食欲望。

现在看来,各种各样的专利像是武长顺的一只只“白手套”,服务的是一张依附于公权力之上的利益关系网,自导自演的招标也就沦为了形式。公开资料显示,35项专利中,4项专利为武长顺单独发明外,其他31项,均为武长顺与多人共同发明,武长顺为领衔人,与武一起发明专利的人员,几乎均为其下属部门人员或领导。不难想象,一家公司有了这些重量级“合伙人”,实现“发财梦”还会远吗?

必须正视的是,在涉及公共利益的招投标中,一些部门既是政策的制定者,又是资金的安排者,也是代理机构的遴选者,还是许多项目的招标人,同时又是部分投标人的“主子”,招标工作的仲裁者,集决策、执行与监督权力于一体,极易滋生权钱交易的腐败行为。

所以,一个被当地人称作警界“不倒翁”的人倒了,为反腐叫好的同时,更应在扫除负面影响方面“着墨”,一者要彻查每一项“武式”专利背后的利益链条,把那些打着专利幌子大捞特捞的“蛀虫”一网打尽;二者要审视与完善相关的招投标流程,使其更规范、更阳光、更有效。

分享到:
(责编:李嫣(实习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