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 

干部监督,早提醒才是大爱(前沿观察·从严治吏看监督①)

本报记者 姜 洁

2014年08月12日05:2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人民视觉

  从巡视已经公布的3轮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结果看,不少地方都发现有违规用人、跑官要官、买官卖官、“带病提拔”等突出问题,有的还相当严重。

  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加强干部监督,是党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重要体现,是解决干部队伍和选人用人突出问题的重要途径。“用最坚决的态度、最严格的措施加强干部监督,大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和从政环境,更好地管住人、选好人、用对人……”7月15日召开的全国干部监督工作会议,传递出的信息鲜明而坚定。

  从今天起,本刊推出“从严治吏看监督”系列报道,深入观察当前干部监督的重点与着力点,敬请关注并参与互动。 

  ——编 者

         

  日前,北京多个区县结合自身特点亮出“奇招”加强干部监督,引起网友热议。以密云县为例,县里拉起一支由退休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大学生村官、社区负责人等组成的100名干部监督员队伍,加强对干部8小时以外的监督,定期向组织部门汇报监督情况。

  也许有人认为,这样的做法哗众取宠、吸引眼球,不会有什么实效,但不容忽视的是,许多干部正是因为8小时以外缺乏有效监督而一步步滑向违纪违法的深渊。一些领导干部的违法违纪行为比如“包二奶”、赌博等,多发生在非工作时间。疏于对干部8小时之外的监督,无异于对这一时段腐败风险的放任。事实上,对干部的监督就应该从日常小事做起,没有什么8小时内外。

  几顿饭、几张卡,日积月累,就能把干部煮成“温水青蛙”

  日前,有人把贪官们在铁窗中的悔恨编成了一本《贪官忏悔录》。贪官们在追溯犯罪的内因时,无不痛心疾首;而在说到外因时,不少人都提到“缺少批评监督”。且来看看这些贪官的忏悔——

  辽宁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原院长贾永祥:“我先后担任了几个单位的‘一把手’之后,感觉好像进了‘保险箱’。从那时起,我再也没遇到一次令我紧张的上级领导谈话,再也没有听到过一句同级领导的忠告,再也没收到过一封语气尖锐、来自群众的批评信……自己的阴暗心理、道德弱点、畸形需要,就像决堤的洪水一样开始泛滥了。”

  曾任安徽六安市副市长的王伟:“虽然每年都开常委民主生活会,但在监督与批评上,都是泛泛而论,不着边际……如果监督制约有力,我也许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

  如此这般的说法还有不少,安徽原副省长倪发科在接受组织调查时说,“如果组织上早提醒或早处理我两年,我给国家造成的损失也不至于这么大,自己犯的错误也不至于这么严重”;河北“第一秘”李真身陷囹圄时也悔恨“没人早点提醒我”……

  腐败干部们如此忏悔,自有为其开脱的成分,但确也反映出对干部日常监督疏忽的问题。在一些地方,往往是不考察不去了解干部,不调整鲜与干部谈话,不出大问题不严厉批评处理干部,不搞集中教育实践活动就忽视对干部的严格要求。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许多“问题”干部刚开始也就是几顿饭、几张卡的事,日积月累,成了“温水青蛙”尚不自觉。因此,强化日常监督意识、提升日常监督力度,在当前就显得尤为迫切。只要干部一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组织上就应及时批评教育,让他红红脸、出出汗、醒醒脑甚至流流泪,令其悬崖勒马,这才是最真切的关心和爱护。

  一次有质量的“喝茶”、有的放矢的谈心,能让干部刻骨铭心

  7月16日傍晚,湖北孝感市董永公园。该市某市直单位“一把手”正与市纪委负责人一道散步,边走边聊。谁都看不出,这位“一把手”正就群众反映的项目招投标决策问题,接受市纪委的“谈心提醒”。

  2012年6月,孝感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先后出台规定,对存在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对还不够纪律处分程度的领导干部,由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负责人约请“面对面”谈心。时间地点尊重约谈对象意愿,有的在各单位谈心室,有的在非办公场所,如公园、广场,还有的就在当事人家里。截至目前,孝感市共有712名党员干部接受“一对一”谈心提醒,一些出现苗头问题的干部“悬崖勒马”。

  “如果没有那场谈话,到现在还不知道自己有哪些不当言行,也没机会向组织说明情况,更不会引以为戒。”孝感市广电系统一名“喝过茶”的副县级干部后来感叹。

  谈心谈话,是加强干部日常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一次有质量、有的放矢的谈心,能让干部刻骨铭心。谈心需要鞭策鼓励,更要指出问题、批评教育、促其警醒。

  运用巡视成果,也是加强日常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已启动四轮常规巡视、两轮专项巡视。从目前已完成的被巡视地区和单位情况看,相当多地区和单位在权钱交易、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等违纪违法问题,“四风”问题,违反党的政治纪律问题及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这四个方面都存在薄弱环节。

  截至目前,通过巡视发现的线索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已达19名。除此之外,还有大量在巡视中发现的问题线索需要有关部门进一步处理。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认为,对巡视中发现存在问题的干部,该约谈的约谈,该函询的函询,该诫勉的诫勉,该调整的调整,可以及时避免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

  此外,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加强日常监督,通过深入基层干部群众、改进年度考核方法,通过执纪执法机关、审计部门、网上舆情等了解情况、发现问题等,也都可作为对干部进行日常监督的渠道。高波指出,日常监督的难点在于坚持,抓一天容易,抓常抓细就不易,这就要求组织、纪检等有关部门认真做、经常做、坚持做。

  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谨防制度成为“稻草人”

  今年5月,广东省委决定,广州市委副书记方旋因“裸官”原因提前5个月退休。这是自今年1月新修订的《干部任用条例》要求约束“裸官”之后,广东大面积调整“裸官”任职岗位的典型案例。据广东省委组织部通报,全省目前基本完成“裸官”任职调整工作,共对866名干部作出了岗位调整处理。此前经过全面调查摸底,广东共有“裸官”2190名。

  自2009年9月起,上至中央,下至各地各部门,针对“裸官”问题,以平均每年一至两部的速度出台相关文件,规定了“裸官”管理的适用对象、申报内容、管理机构和不实申报的处罚措施等,特别是2010年中办、国办印发了《关于对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国(境)外的国家工作人员加强管理的暂行规定》。然而,制度执行不严格导致“裸官”问题依然大量存在,成为腐败频发的隐患。

  事实上,对干部的管理监督,已有不少党内法规制度,比如党章、党内监督条例、廉洁从政若干准则、改进作风八项规定、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等,但如果做不到有制度必执行、执行必严格、违反制度必严查,就很容易使制度成为“稻草人”,让违纪违法者我行我素。

  专家指出,现在,一些党组织,重要事项不向上级组织报告;一些党员干部,婚姻状况发生变化、配偶子女移居国(境)外等,不向组织报告,这些都是组织观念淡薄、组织纪律涣散的表现。中组部今年5月专门出台文件,再次强调要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对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的抽查核实也作出了明确规定。专家强调,对应当请示的不请示、必须报告的不报告的行为,要严肃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要追究责任,绝不姑息。

  “禁微则易,救末者难。”“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只有通过有力有效的监督,才能教育引导干部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守者、维护者、建设者,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 人民日报 》( 2014年08月12日 17 版)
分享到:
(责编:宋煦冬)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