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朝晖:官员辞职,我们何时不再“惊诧”

2014年08月11日11:2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李朝晖:官员辞职,我们何时不再“惊诧”

  媒体披露并证实,个人履历中有多个“最年轻纪录”的深圳市大鹏新区党工委书记刘燕日前辞职。刘燕曾为深圳最年轻的正局级干部,担任过团市委书记、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被视为前途无量,她的辞职让不少人为之惊讶、扼腕。(8月8日羊城晚报)

  “周大老虎”案余波未消,深圳最年轻正局级女干部辞职的新闻瞬间又被引爆。当下,反腐高压态势如暴风骤雨,抓作风正党风带民风如火如荼,风声鹤唳的官场不断刺激着社会的神经。一有风吹草动的大小官员立马成为街谈巷议最好的素材,什么原因、背后的故事、过往的细节等全面被起底。在这种背景下,顶着各种光环的刘燕在嗅觉灵敏的媒体面前想不成为新闻人物都不行,自然,随之而来的“惊诧、惊讶、扼腕、惋惜”等表情反而都让我们不“惊诧”了。

  尽管如今官员辞职并不鲜见,处级、厅级干部渐现,特别是沿海经济发达地区,敢吃螃蟹者常引领观念之新。但具体到刘燕,“年轻漂亮、正局级女干部、多岗位锻炼”,这些仕途特征确实耀眼,单从她辞职来说,放着这么位高权重、前途无量的位置不干,却突然辞职,确实有些令人突兀,难以理解。虽经媒体多方证实其辞职系个人及家庭原因,仍不免少数人对其是否落马、或涉违纪违法之嫌的猜度。

  从干部人事制度的本意来说,官员辞职实属正常,之所以大受关注,一方面,固然与中国几千年来的“官本位”思想根深蒂固有关,“一朝入仕,终身为官”,不少人千方百计谋官求职,乐上恐下,对“出”和“下”普遍持抵制态度,导致了人们“不犯错误不下台”的思维定式和观念误区。另一方面,与官员所处地位、所掌权力和资源有关,从某种意义上讲,社会和公众对于官员辞职的关注度,亦即官员在辞职前后的强烈反差比。

  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随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逐步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摸石头过河,官员辞职必将常态化,官员有进必有出,有失必有得,这完全符合干部人事发展和干部成长规律。只是,官员辞职要成常态化,我们如何看待也须持平常心,使之不再成为社会热议的焦点。要达到如此和谐之氛围,有赖于社会环境之宽容,社会风气之进步,“干工农商学兵”地位平等、一视同仁;有赖于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流水不腐,户枢不蠹”,在严格把好干部“进口”关的同时,大力疏通干部“出口”关,推动干部能上能下、能进能出、能屈能伸,真正形成优胜劣汰、充满活力的用人机制。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