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素芬:“引江济汉”提前通水,此处应点赞

2014年08月08日18:55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素芬:“引江济汉”提前通水,此处应点赞

  8月8日上午7时59分,随着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启动按钮,龙洲垸节制闸中三号水闸缓缓升起,滚滚长江水喷涌而出,引江济汉工程提前通水正式开启。(8月8日荆楚网)

  作为南水北调四大补偿工程之首的引江济汉工程,从一开始就备受人们的关注。这个从长江荆江河段引水至潜江市汉江兴隆河段的工程,承担了向汉江兴隆以下河段补充水量,改善汉江中下游的生态、灌溉、供水、航运的历史重任。

  今年以来,全省旱情持续升温,汉江上游来水只有历史平均水平的20%,加上持续高温伏旱,汉江中下游的荆州、荆门、潜江、仙桃、天门等地出现明显旱情,截至8月5日,受旱农田面积超过250万亩,7.2万人出现饮水困难。旱灾已造成全省8市州46县(市、区)491.35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691.01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9.91亿元。

  群众生活告急,做好抗旱救灾保丰收工作成为省委省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引江济汉工程尚未完全准备好,怎么办?与旱情赛跑,抢时间完成!面对进水口的40万方泥土、入江口的围堰和防洪闸处的水位落差三大难题,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指示,引江济汉工程局排除万难,通过6天不间断作业、开启出口闸门,顶托引汉江水和提前增设警示标识的方式,成功实现了提前51天通水抗旱。

  今天上午7时59分,引江济汉工程提前开闸放水,预计明日上午,长江之水将流进汉江。这意味着,不久,下游645万亩耕地将被滋养,全省889万人将饮上长江水,汉江中下游地区抗旱的燃眉之急将得到有效缓解。

  今日的提前通水,也使长江汉江实现百年来的第一次握手。遥想大旱时老农面对枯黄的玉米地愁哭的脸,再想想通水后乡亲们掬起一捧清水时的开心,还有什么比解决燃眉之急更让群众铭记在心呢?此处,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与时间赛跑所做的努力应得到百姓的32个点赞!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