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谌馨悦:工头克扣学生工劳动所得,良知去哪了

2014年08月08日09:24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谌馨悦:工头克扣学生工劳动所得,良知去哪了

  8月2日下午,在虎门恒坤电子厂,李文浩、徐家庆等5名学生工在惶恐不安中选择了报警——在工作了28天后,他们实在无法忍受,想要离开。5个学生工的总工时是1369.5小时,劳务派遣公司的老板以每小时9元的单价,但工头却把价变成了7元,扣取了学生们5215元的劳动所得。(8月7日中国网)

  看着几个孩子被骗的经历,笔者很心疼,对于未经世事的孩子来说,这次工作经历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打击,在他们心中可能会对工头怨声载道;可能会对社会心存不满;可能会对工作失去信心;可能会对未来失去方向;更可能在心中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希望他们在老师和家长们的帮助下尽快走出阴影,其实不妨换个角度去看待这次经历,他们用法律武器维护了自己的权益,揭发了工头的卑劣行为,提醒了更多打工的朋友,真的很棒。

  无论是贴补家用也好,社会实践也罢,同那些假期中围绕电视、网络的同龄人相比,这群十五、六岁的孩子能想到假期打工实在难得。本来以为会有很多的惊喜,但没想到第一次接触社会他们没有初入社会的兴奋,没有收获的喜悦,看到的却是社会阴暗的一面,体会到得是辛勤的劳动被他人无情的宰割……。

  我们每个人都从青年时期走过,从校园走入工作岗位时都曾经有过远大的理想和抱负,有着对未来美好的憧憬,但随着阅历的增长社会灰色的一面不断的呈现在了眼前,人与人之间的算计、利益之间的纷争、医生教师的失德、食品安全的偏离、公民素质的下降……人的良心去哪了?人们的良知去了哪里?人们的公德心、爱心吞没在金钱、利益、权势中,本性遗失在了以自我为中心的自私自利中。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甚至可以违背自己的良心,遗弃亲情,抛弃爱情。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义,到头来除了名利还有什么?

  还是那句老话,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我们应该恪守做人的底线,用真诚、信任、爱心去回报身边人、回报社会、回报祖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