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沈道远:“撑伞镇长”在作秀还是民众惯性贴标签?

2014年08月06日08:5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道远:“撑伞镇长”在作秀还是民众惯性贴标签?

  7月30日下午5时40分许,一名骑火三轮的男子,在梓潼县黎雅镇观音庙附近发生车祸,过往司机害怕担责不敢靠近。巡查灾情途经此处的黎雅镇镇长罗彩超发现情况后,挺身而出,借来雨伞,上前为男子遮雨十余分钟,直到120救护车到来,自己却被暴雨淋湿全身。(8月4日新华网)

  近些年来,官员作秀的新闻确实不少,诸如官员带头打扫街道,官员酷暑挤公交,环保官员下河游泳……此类新闻经常充斥网络,时间一长,民众自然心生厌烦,毕竟老百姓需要的官员是务实的,爱戴的官员是勤政。于是在出现一些具有争议性或者带有官员正能量的新闻时,民众会不自觉的闪现“作秀”二字。

  所以当梓潼县黎雅镇镇长为死者撑伞避雨,等待救护车的新闻出现在网络时,总免不了有民众发出官员作秀的质疑。面对这样的质疑,笔者倒认为,当事人不必要太在意,既然自己做了,做得问心无愧,做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就足矣,不可强求人人都夸好,甚至受点委屈也要勇敢的承担。

  只是,笔者认为,网络虽然是个言论自由的地方,但是也必须要有正确的价值取向,网民无论对什么事情都要冷静而客观的评价,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既不能人云亦云也不可胡乱瞎猜。质疑黎雅镇镇长为死者撑伞为作秀的网民,或许可以举出种种的理由,这种质疑的精神可贵,但是放在此事,就显得有些“不合时宜”,有些不近人情。就算他们的理由在道理上说得通,在情理上也一定是难以服众的。笔者得呼吁,民众对于新闻事件可以有质疑的权利,也鼓励这种质疑式监督,可是心里应该阳光点。

  如果黎雅镇镇长是在作秀,那就一定要事先进行策划,甚至还得联系好新闻媒体。只有一切准备就绪了,才可能尽情的表演。试问,那个官员会选择拿一具死尸作为道具,那个官员会拿一条人命作为作秀的代价。倘若怀疑成立,那官员打伞就不是救人了,更不是以为为本了,而是草菅人命的罪犯。这样愚蠢的作秀,会有官员傻到愿意去充当主角?因此,部分民众的质疑,其实是毫无根据的瞎猜,是唯恐天下不乱的起哄,是心理阴暗的造谣生事。对于这样的论调,民众必须要有自己思考,要勇敢的站出来对之批驳,唤起民众心中的正义和善良,传播社会正能量。

  也许,一些民众之所以质疑,是由于自己惯性思维使然,没有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这样的人,情有可原,但是若是存心混淆视听,颠倒黑白,就应该受到舆论的谴责甚至是法律的制裁。“撑伞镇长”的行为,明眼人一看就是一个以人为本的好官,值得称赞表扬,但是往往却有人爱唱反调,发些奇怪的言论哗众取宠,对好官员玩起了高级黑。在网络世界,这样的事情可能一时还无法根治,但是民众自己应该要有自己的判断和是非定义,不要被一些标签化的言论牵着鼻子走。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