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赵志轩:“动漫是否毁学生”需辩证地看

2014年08月06日08:43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赵志轩:“动漫是否毁学生”需辩证地看

  昨日下午2时39分,微博账号“ACG音乐吧官博娘”发布了一条配发手机短信截图的微博:短信内容为“家长你好,听说明天郑东新区会展中心举行动漫活动,4班有部分男生、女生要去参加。如果你的孩子要参加,我建议你一定阻止他(她)去,因为动漫曾经毁掉许多优秀学生。8月4号返校我会严查去参加活动的学生。(初3.4班)”。这条微博还配发评论,“要不要这样噻!”(8月5日《大河报》)

  学校回应群发“动漫毁学生”的短信,无论是学校自作主张所发也好,还是在家长的强烈反映和要求下,学校被迫所发也罢,在笔者看来,都是因为学校和家长,没有正确认识和看待动漫活动和游戏所致,才会谈“动漫色变”,甚至轻易下断言,说什么“动漫毁人不倦”。

  事实上,任何新生事物都具有两面性,一时兴起的动漫游戏与活动,同样也不例外。动漫游戏与活动,一方面在丰富学生业余生活,扩展学生视野,培养其想象力,增进与他人交流与学习的能力,的确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同时,对那些整天沉迷于动漫游戏与活动,而无法自拔的学生来说,很可能是灾难——进而造成,乐不思蜀、“玩物丧志”、耽误学业,甚至误了终身的前途。

  因此,对待动漫游戏和活动,无论是我们的学校,还是我们的学生家长,都不应该一味地“谈动漫色变”,甚至轻易下断言,说什么“动漫毁人不倦”。对其“全部封杀”一棍子打死。而是,要引导学生如何正确看待——动漫游戏与活动“为我所用”。

  说到底,动漫是否毁学生,需辩证地看。而不能一意孤行,对其一味地禁止,甚至让学生和其隔离。一言以蔽之,只有我们的学校和家长,因势利导让学生具有正确对“动漫”态度与行为,他们才不会沉迷于动漫而无法自拔,而且还能让“动漫”为其所用,丰富其课余生活的同时,也能减轻因学业负担而产生的精神压力,培养其探索能力与创新精神。何乐而不为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