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黄燚:残疾女生高考遭退档折射出谁的残疾

2014年08月06日08:11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黄燚:残疾女生高考遭退档折射出谁的残疾

  刘婉玲同学是一名双腿残疾的学生,高考取得549分的成绩,报考江夏学院,收到该校招生办电话询问是否服从调剂一个冷门专业,由于之前填写的就是服从调剂,刘婉玲当场答应,但是最后仍然被退档了。刘同学怀疑,因为自己是残疾人而被退档。(8月4日中国青年网)

  是校方的歧视残疾人吗?相信不少人会和笔者一样有着这样的疑惑。据了解,刘婉玲同学患有先天性肌无力,多年来,她一直上的是普通的学校,除了无法走远路,上下楼梯需要帮忙,其他正常生活可以自理。高考填报志愿之前,她特意咨询过龙海市残联,残联表示,只要达到学校的投档线,一般能够正常录取。既然残联做出了正面回应,为何刘婉玲还会遇到退档的问题呢?

  校方的回答依旧拿刘婉玲的身体做文章,所谓的体检不合格和相关规定是否显得太“官方”了。到底是什么规定,那一条规定校方没有拿出来,体检项目到底是哪一条不合格,校方也没拿出来。这样的敷衍回答,别说是刘婉玲无法理解,不知所云,就算是找个资深律师怕也难找到所谓的相关规定。

  笔者认为校方若要解决问题,首先要端正态度,不能把自己看作高高在上,决定考生未来的高一级组织。应该放低姿态,以德服人,做好“园丁”的本分。其次,对于退档原因,必须摆事实,讲道理,一条条规定列举出来。不能对事件处理含糊其辞,否则将起到反作用。

  当然,事件的发展并不排除我们最不想看,也是最不愿看的局面——校方因歧视残疾人而退档。如果是这样,这不是刘婉玲的错,也不是制度的错,而是校方管理者思想上和心理上出现了残疾。相关部门应该严格查办,该抓的抓,该撤的撤,还刘婉玲一个公道,还校园一个清静。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